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典型回访:新一代“蓝军司令”的狠与爱

2017年04月14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典型回访:新一代“蓝军司令”的狠与爱

担任陆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旅长,执掌一支被誉为“草原狼”的精锐部队,新一代“蓝军司令”满广志认为——

“红军”要过硬“蓝军”必凶狠

满广志近照。 陆学权 摄

编者按 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开新图强,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奋力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砥砺前进。这是一个英模辈出的时代——在强军兴军征程中涌现的每名英模和典型,都是一面飘扬的旗帜,引领带动全军官兵汇聚起磅礴力量。

即日起,军报推出“宣传强军思想 讲好强军故事 展现强军风貌·十八大以来新英模回访”系列报道。我们派出融媒体采访小分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涌现和宣传的先进典型进行回访,通过展示新英模的新风采,让强军思想更加激励兵心士气,鼓舞广大官兵在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中积极进取、建功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事迹回放】满广志,全军优秀参谋人才、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2015年担任陆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旅长以来,先后探索创新40多种新训法新战法,圆满完成20余项重大联合演训任务。

“朱日和不唱赞歌!”4月中旬,在国防大学学员宿舍,记者见到了正在这里学习深造的陆军某部旅长满广志。谈起担任陆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旅长两年来的感受,满广志情真意切地说:“当‘蓝军’真狠,是因为我对这支军队真爱。”

在“跨越-2015”系列演习中,他带领的“朱日和之狼”让“红军”吃了不少苦头;在“跨越-2016”系列演习中,战法先进、作战勇猛的“蓝军”,再次为全军部队上了一场场“实战课”。

这强化了陆军“跨越”系列实兵对抗演习的总基调,也是满广志为实现强军目标交上的一份出色答卷。

“部队千里迢迢来到朱日和,我们不是要让他们难堪,而是让他们练强打仗的真本领,立起实战化标准。”满广志认为,“红军”要过硬,“蓝军”必凶狠,必须让他们“一次演习,多年受益;一家演习,多家受益;一场演习,多方受益”。

为了这个目标,2015年从冀中平原走进大漠戈壁后,他和“蓝军旅”官兵一直在准备,时不我待、争分夺秒地准备。

去年,参加“跨越-2016”演习的某装甲旅刚结束一场与“蓝军”的恶战,瓢泼大雨突然来袭。就在“红军”有所松懈的当口,一支30多人的“蓝军”袭扰分队从天而降,让“红军”措手不及……

“战场形势变幻莫测,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来锻炼参演部队的实战意识、忧患意识。”演练结束,满广志这样提醒他的对手。

刀快不快,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磨刀石硬不硬。两年多来,满广志带领官兵取得不少胜利。他说,自己追求的胜利“不是演兵场上的,而是战场上的”。

此言不虚。对满广志来说,从“平江起义团”团长到“蓝军旅”旅长,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对强军目标的追求。前者既是一支拥有光荣历史的红军团队,又是我军首支信息化机步团;后者作为我军首支专业化“蓝军”,在近几年的红蓝对抗中,曾经让多支“红军”部队折翼朱日和,被其他部队誉为“草原狼”。

“我必须‘跑好历史这一棒’。”满广志说,为了让“蓝军”形似更神似,满广志鼓励官兵加强学习,从部队编成、训练计划、作战条令对比外军调整,训练、指挥、战法向外军靠拢,一批可学、可看、可用,符合对手作战标准的示范课目和一组覆盖不同模拟对象、不同规模层级的作战行动方案体系逐渐形成。

近两年,满广志还聘请30余位专家授课指导,成立了8个小组集智攻关,研究制定并完善了《模拟蓝军训练与考核纲目》等制度规范,修订了《外军模拟蓝军建设情况》等教材3类28本,形成了《模拟对象典型战法库》等一批研究成果。

“研究‘蓝军’,不仅是为当好‘蓝军’,更重要的是帮‘红军’找到破敌之道。”轻抚案头摆放的一大摞学习资料,满广志说,“当‘蓝军旅’旅长以来,一直没能系统地充充电,这下有机会了……”

记者听懂了他的心声:检验战斗力的考场是战场,平时演练无限接近战场环境,才能真正摔打出能打胜仗的部队。(钱晓虎 孙继伟)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