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首次设“金盾牌”奖 3个战区6支防空兵旅激战10余天

2017年04月15日08: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战10余天决出首届“金盾牌”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4月上旬,空军“蓝盾-17”演习首期比武竞赛在西北大漠鸣金收兵。来自3个战区空军的6支地面防空兵旅(团),经过10余天12个竞赛科目的激烈比拼,最终中部战区空军某导弹营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赢得空军“金盾牌”奖,7个战勤班组和4名个人获得空军“蓝盾尖兵”奖,这是空军首次设立和颁发该奖项。

“蓝盾”演习,是空军地面防空兵为适应新的空天威胁和作战样式变化,在以往基地深化训练、实弹战术演习基础上,拓展形成的防空反导实战化训练模式,与“红剑”体系对抗、“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并称空军四大训练品牌。

据介绍,“蓝盾”演习立足联合防空反导战役设置战术背景,突出“侦、打、走、防、保”集成训练,2012年来共组织200多营次遂行任务,已发展成为空军防空反导能力的“淬火炉”和战法训法创新的“孵化器”,推动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稳步提升。

作为“蓝盾-17”首期同型号部队比武竞赛,此次考核突出未知条件和复杂环境,突出全岗位全要素,共设置作战指挥、空地对抗、夜间机动、实弹抗击、特种车驾驶以及轻武器射击、军事体能等12个竞赛科目,范围覆盖从主战装备到辅助装备、从战术协同到单兵操作、从战斗科目到防护科目。

荣获首届“金盾牌”奖的某导弹营营长邱连龙感慨道:“我带队参加过好几次‘蓝盾’演习,感觉难度强度年年递增,这个‘金盾牌’奖,拿得真不容易!”

“金盾牌”和“蓝盾尖兵”奖,代表着空军地面防空兵部队训练领域的至高荣誉。空军副参谋长孟国平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要求,以创新驱动军事训练改革转型,此次依托“蓝盾”演习设置推开“金盾牌”比武竞赛,是兵种部队探索实战化训练方法路子的一次改革创新。据悉,今年下半年,空军将依托“蓝盾-17”演习组织第二期同型号地面防空兵比武竞赛。(李洪鹏、张力)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