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培养“超视距雷达尖兵”

2020年07月10日09: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培养“超视距雷达尖兵”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俄罗斯空天军首座“集装箱”超视距雷达站自去年底投入战斗值班以来颇受外界关注,今夏起俄罗斯空天防御军事学院将专门培养超视距雷达操控人员,为此类雷达今后部署储备人才。

据俄国防部人士透露,空天防御军事学院今年将招收超视距雷达专业学员,经5年制专业培养后授予中尉军衔,前往超视距雷达站工作。该校为学员开设两个相关专业,一是超视距探测部队无线电技术器材使用与维护专业,需熟悉雷达所有部件和结构,及其运转时的细微特点,学成后负责雷达操控等工作;二是超视距雷达运转信息保障专业,需学习远程雷达软件编程和算法,以及与雷达数字系统有关的知识。未来,该校还考虑引进中等专业教育课程,为部队培养准尉级人才,学成后负责超视距雷达的技术保养工作。

俄军事专家舒雷金介绍说,这是该校时隔数十年首次更新军事专业,以往学员在大学期间学习雷达相关知识,到部队后一些人需要改学超视距雷达专业,今后将不会出现这种浪费时间和资源的现象。

据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空天防御军事学院在内的俄所有军事院校今年均采取“远程”方式招生。各招生院校将派出招生小组,依托当地兵役局对考生进行考试评定和录取工作。

报道称,首座“集装箱”超视距雷达2018年12月1日进入测试性战斗值班,经一年运转后投入正式战斗值班,系俄军目前唯一一座超视距雷达。俄军目前计划部署4座该型雷达,第一座位于俄西部战略方向,第二座位于东部战略方向,另两座分别位于西北和南部战略方向,四者将共同组成“绵密的雷达网”。

“集装箱”超视距雷达运用俄最新科技成果,可以克服地表曲率影响,发现“超地平线”目标。去年服役的首座雷达由两部分组成,即彼此相距很远的收发天线。两者均由密密麻麻装有接收或发射装置的天线组成。

该雷达能够实时发现敌人在距俄国境线2000多公里处发起的攻击,如位于摩尔多瓦共和国的雷达系统,可以监控欧洲大部分地区和地中海东岸国家的空域情况。俄媒体称,目前其他国家尚未装备在系统组成和程序算法上与“集装箱”超视距雷达相媲美的同类雷达。

俄军事专家指出,俄军素有让人等装备的传统,近年来无论海军、空天军、防空兵等军兵种还是军事院校与训练机构,均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训练工作,在新式武器装备开始试验或正式列装前就组建人员专班,进行理论学习和实战锻炼,力争新式武器装备一到位,即能快速形成战斗力。(李木子)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