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二战场”,他们闯出另一片天空【2】

2017年04月17日13: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战场”,他们闯出另一片天空

摘下英雄光环,他甘守平凡一路拼搏

侯满厚:任务越重越勇

一早来到单位,侯满厚仍旧是一身朴素的着装,手里的公文包用了不知多少年,磨得都掉色了。

就这么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甚至土得有些掉渣的人,却是他所在单位、湖北省宜昌电力勘测设计院的劳动模范、优秀党员。不仅如此,熟知他的人都知道,侯满厚还是一名战斗英雄。

1977年,侯满厚从湖北省巴东县应征入伍,在一次边境作战中,他冒着生命危险炸掉了4个敌地堡,荣立一等功,并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从军20年后,侯满厚转业到湖北省宜昌电力勘测设计院工作。由于设计院是以输变电工程设计工作为主,非科班出身的他只好从事出版印制这种生产辅助性工作。从一名战斗英雄到一名普通工人,干的还是最基层的工作,这巨大的反差让侯满厚一下子转不过弯来。

连着几个晚上侯满厚都辗转反侧。忽然有一天他脑中一片清明:和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现在能够活下来,并且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什么不知足的?想通了一切,从那天起,侯满厚像变了个人似的,他积极调整心态,放下头顶光环,埋头认真工作。心放宽了,人也精神了。自此,侯满厚开始在“第二战场”上攻坚。

“迅速适应环境,把部队的好作风带到工作中。”侯满厚每天都提前半个小时上班,当其他同事还在吃早点时,他已经在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准备工作,保养机器、检查纸张、打扫卫生。

任务越重,老兵就越来劲。

2009年8月,设计院要进行贵州输变电工程投标,其中包含了69个子工程,最后做好的标书整整装满了6个大旅行箱。而这6个旅行箱的标书是老侯带着4个人加班加点,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赶出来的。

宜昌电力勘测设计院党支部书记汪敬忠告诉记者,侯满厚所从事的出版印制工作属于设计成果的最后一道工序,工序繁琐而且劳动强度大。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电网建设的快速发展,设计院的业务量增大,出版印刷室的工作量也不断加大,很多年轻员工都觉得吃不消,可年近60的侯满厚从来没有抱怨过。

为了提高设计图纸的出图率,侯满厚带着人组成攻关小组,研究出一套既高效又节约纸张成本的“七巧板”拼图、裁图方法,这种方法在保证出图质量的同时,也使晒图纸的利用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大大减少了图纸的浪费,为企业节约成本高达50万元。而且过去需要两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能很好地完成。

转业到地方,一晃又20年过去了,侯满厚在这平凡的岗位上闯出了另一片天空。他先后被湖北省电力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分子”。

侯满厚的“变身”是成功的,他勇于放下头上的光环,脚踏实地立足本职,虽然钱挣得不多,但他的精神是富有的。

如今,随着军队改革大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官兵行至人生的十字路口。回首往昔,侯满厚现身说法:“转身后虽一切将归零,从头再来,但始终保持部队的作风,定会闯出另一片天空。”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