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二战场”,他们闯出另一片天空【3】

2017年04月17日13: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战场”,他们闯出另一片天空

张靖霖在检查公司产品质量。贾勇

借力政府扶持政策,他在创业中起步

张靖霖:勇于从头再来

在2002年,对于军转干部来说,自主择业还是个新生事物,张靖霖就是那年转业的。

转业前,张靖霖是河北省衡水军分区的新闻干事,他曾在究竟是接受计划安置还是试水自主择业的选择题前犹豫了很久。怎么说呢,两种安置各有不同,张靖霖经过衡量,决定搏一把,选择了自主择业。当时军分区领导推荐他去市纪委工作,这么好的铁饭碗被张靖霖放弃了,家人很是不理解,甚至觉得他脑子是不是进了水,干出这么糊涂的事。

可张靖霖还是任性了一回,他不愿放弃这次难得的创业机会,他要放飞自己的人生。

但是,人生不是你想放飞就能放飞的,办完手续的张靖霖突然发现自己可能想得太简单,忽略了自主创业该怎么创、业又在哪里等现实问题。他的心境仿佛像坐过山车似的,从豪情万丈到“拔剑四顾心茫然”。

冷静了几日,一天夜里,张靖霖站在窗边,望着窗外皎洁的月色,他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国家给自主择业干部那么多优惠政策,帮助我们,扶持我们,给我们足够的自由创业空间,还有什么可担心的?我还年轻,不怕失败,大不了一切从头再来!

思想的疙瘩解开了,张靖霖顿感轻松了很多。经过一番考察,2003年,他用退役金注册了一家公司,公司取名衡水方园科技通信有限公司。注册公司容易,但开拓市场难。刚起步时,张靖霖和千千万万个业务员一样,背上产品开始加入走南闯北的人流。吃饭找最小的饭馆,住最便宜的旅社。“我记得有一次在山西,我住的是一夜10元的小旅馆,周围是黑乎乎的墙面,盖着分不出颜色的被子,但我照样睡得香甜,咱当过兵的就是能吃苦能受累。”张靖霖笑着对记者说。

说来也巧,也是一位转业军人帮张靖霖谈成了第一笔业务,和他签订了5万元的合同,并鼓励他说:“兄弟,当兵的人没有孬种,好好干,你一定能成功。”这是张靖霖挣到的第一桶金,那位转业军人的话也让他铭记一生。

经过不懈的努力,张靖霖的公司终于走上了正轨,并逐步扩大,现在已有一定的规模。在这十几年的发展中,张靖霖始终坚守:当兵要当好兵,做商人也要做有良心的商人。

那是2014年,公司的新产品电动车智能充电保护器批量生产了,但在产品的试用过程中发现性能不稳定,原因是产品的元器件质量有缺陷,可是产品已生产出2000个。有人建议低价出售或在网上卖掉,张靖霖坚决不同意,并把生产出的产品全部销毁,虽然损失了近20万元,但他说这样心里踏实,否则半夜都会睡不着觉的。

企业要发展,创新是关键。经反复试验,公司研发的电动车智能充电保护器能够在发生过流、短路等危险时,自动切断电源,避免了充电过程中着火、爆炸等危险事故的发生,并且还能使每辆电动车每年省电50-100度,因而获得了国家专利。

回顾自己十几年的创业历程,张靖霖觉得选择自主择业,既要忘掉“官”的身份,又必须保持“兵”的本色,这样才能走好第一步。“不仅政策喜人,而且各地都有自主择业干部创业示范基地,还免费提供培训和信息服务,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创业平台。”张靖霖想借报纸对有此意向的兄弟姐妹们说:“除此以外,自己要有强烈的自信心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只要努力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当兵我们是优秀军人,创业我们同样不输他人。”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