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海军战机飞行员发动攻击细节:集中注意力默算瞄准诸元

【查看原图】
火箭弹直扑目标。
火箭弹直扑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4月18日08:56

长空霹雳,雏鹰“战场”初体验

3月底,渤海湾畔。北海舰队某航空兵团机场薄雾缭绕,晨曦中一架架战鹰载弹昂首列阵。这个时刻已经期待已久,90后新飞行员张灿和战友们一起即将开始入伍后的首次实弹打地靶训练。

7时10分,4架战机组成的2个编队,怒吼着直刺海空。

张灿驾驶战机飞赴预定空域。途经一片山区上空时,战机剧烈颠簸,多变的气流考验着飞行员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张灿镇定地操控战机穿云破雾,数分钟后到达位于海岸线的某靶场。

从高空俯瞰,只见地面靶标如同乒乓球大小。张灿心中默默计算瞄准攻击的参数诸元,以大角度加速俯冲。

瞄准具十字准星中的靶标越来越清晰,听到指挥员的口令后,张灿轻点按钮,机翼下蹿出两条火龙,地面瞬时烟尘四起。

张灿随即轻拉驾驶杆退出攻击,战机在塔台上空呼啸而过。

“一发靠左、一发偏出,注意再向右修正一点。”塔台指挥员提醒道。

“成绩不太理想啊!”张灿驾驶战机再次到达预定高度,内心略感紧张。

“放松点,你肯定行的,想一想昨天咱俩进行的地面推演。”在后舱坐镇的飞行教员柳栋梁感受到张灿心理上的细微变化。

张灿长舒一口气,再次集中所有的注意力,仔细默算瞄准诸元,将十字准星从靶心向右移动二分之一位置,“开火!”两枚火箭弹喷着火焰直击靶标。

“两发正中!”

8时02分,战机返航,飞行员们来不及擦去额头上的汗珠就走进准备室。张灿立即认真查看飞参数据,同大家热烈地探讨起技术要点……

在这场持续两个昼夜的实弹地靶课目训练中,张灿和战友们一起完成了航炮、火箭弹两种武器实射训练,命中率达95%以上,初步具备对地对海目标攻击和实际使用武器能力。

迎着春风,张灿和战友们又投入新一轮的训练中。

前方还有无数次战斗在等着他们。(靳白雨 张文良 蓝鹏飞)

分享到: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