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大山里的水兵:长波台驻守官兵的弥新岁月

【查看原图】
台里官兵建设了南山生态园,一则丰富官兵们的菜盘子,另一方面也给大家提供工作之余的休闲去处。战士们抱着各种喜获丰收的蔬菜。
台里官兵建设了南山生态园,一则丰富官兵们的菜盘子,另一方面也给大家提供工作之余的休闲去处。战士们抱着各种喜获丰收的蔬菜。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7年04月18日09:46

南山之南,长波波长,

路远远路,莽野野莽;

南山之南,长波波长,

联远远联,洋深深洋;

南山之南,长波波长,

情深深情,放歌歌放;

南山之南,长波波长,

气壮壮气,强兵兵强;

……

这是海军东海舰队某部政委为该部长波台官兵写的歌词,形象描述了长波台艰苦工作环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长波台不大,却担负着重要通信保障任务,责任重大”长波台台长介绍,长波台主营区位于闽东一个偏远山村,在后山顶有一个哨所,平时由2名官兵担负值班任务,守护山上的天线及支撑塔。因为相隔较远,爬上山顶要近2个小时,官兵们每15天轮换一次。每次上山,官兵们得带足这半个月的生活必需品和食物,背囊重达50多斤。

近3公里山路崎岖不平,最陡处达到了60度。是一代代官兵从山下背来石条铺成台阶,铺就1080级台阶,台阶蜿蜒着盘向山顶。

在15天执勤中,他们每天都要对分布在不同山头的铁塔巡查维护,一趟巡查下来就需要近2个小时。赶上大风天气,还要把每根天线的高度放低,防止天线被风吹断。

山上时常云雾弥漫,一座座铁塔孤立在各个小山头,脚下是下沉的“林海”,远处是雾气蒸腾的云海。在这看似人间仙境的地方,却给官兵带来不少麻烦:山上潮湿,不少“守山”老兵都患上了风湿病、老寒腿。近几年,在上级机关的关怀下,配发了一系列除湿机等设备才彻底解决这一难题。

除了潮湿的环境对人体的伤害之外,驻守在山顶的战士还要面对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寂寞的侵袭,他们每天面对着绵延的大山,每天就是单调的巡查,两人能够交流的对象,只能是身边的特殊战友——小黑狗“黑虎”。就是在这偏远艰苦的地方,一代代长波台官兵耐住寂寞、扎下根来,一心一意保畅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守在这里,发扬着 “扎根老区、不畏艰难、立志南山、无私奉献”的南山精神。

忍受住寂寞并在寂寞中成长,你才会拥有精彩的人生,生活才更有意义。相信长波台官兵在天线阵地渡过的这段日子会成为他们军旅最难忘的岁月,俞久俞珍贵!(廖海峰 杨棒 刘金顺 王阳松)

分享到: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