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走向深蓝,为了和平与安宁【2】

2017年04月19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走向深蓝,为了和平与安宁

亚丁湾上的生死营救

“Help! We are attacked by pirates!”(救命!我们遭到了海盗袭击!)亚丁湾上那两次生死营救,至今深刻烙印在海军黄山舰舰长李文才脑海中。

正奉命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李文才。根据海军蓝盾指挥所命令,率领舰艇,突破曼德海峡,进入红海,护送中国远洋渔业总公司的两艘小渔船通过海盗肆虐的亚丁湾海域。别看这两艘渔船“个头”小,却是海盗极佳的袭击目标。深谙海盗打劫“套路”的李舰长不敢怠慢,认真部署好每个环节。

正当渔船安全远去,他准备松口气时,意外发生了!战舰航行在曼德海峡,甚高频中突然传来的一声声“Help”,打破驾驶室的平静。李舰长迅速要求值更官询问目标情况,并通过船舶信息系统进行定位。这是一艘利比里亚籍货轮“大象号”,正在海峡入口处以18节的速度缓慢航行,距黄山舰约10海里。

救,还是不救?怎么救?全舰人员的目光都集中在李舰长身上。李舰长的脑海里,电光火石般闪过起航时前来送行的海军首长的叮嘱:“我们去万里之外的亚丁湾护航,是为了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他立即向值更官下达命令:“直升机立即起飞,火速赶往事发海域救援!”

8分钟后,舰载直升机悬停在“大象号”上空。航拍显示,两艘海盗的快艇一左一右,正在对货轮进行拦截、袭击,黝黑干瘦的索马里海盗行动敏捷,并且持有飞爪、砍刀、轻机枪等武器装备,但因货轮船舷较高,一时无法得手。船员们退缩在驾驶室内,疯狂挥舞旗帜向直升机呼救。李舰长坐镇战舰,得知前方态势危急,下令机载特战队员发射爆震弹进行威慑、驱离。当爆震弹在海盗船上空炸响时,惊惶失措的海盗慑于火力,慌忙掉转船头,悻悻而逃。

虽然这场惊心动魄的海上营救,仅仅持续两分钟,却是对一位优秀舰艇指挥员过硬素质的集中考验!

“大象号”遇袭事件后不久,中国政府应菲律宾政府请求,命令黄山舰南下,接护被海盗释放的菲籍货轮“斯图尔特力量号”。半年前,这艘货轮遭海盗劫持,在菲政府交纳了赎金之后,海盗把船上的物资洗劫一空后释放,任其在海上自生自灭。黄山舰经过26小时的高速航行,抵达索马里以东海域,找到漂泊着的“斯图尔特力量号”。此时,船上严重缺乏生活物资和药品,船员们陷入绝境。李文才立刻派人为他们补给食物、饮用水和药品,并把货轮护送到附近的安全海域。“斯图尔特力量号”回到菲律宾后,此事被菲国内媒体广泛报道。菲律宾负责劳工事务的副总统德·卡斯特罗说,中国海军在亚丁湾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各国船只提供帮助,真正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斯图尔特力量号”船长帕切科也说:“我要告诉全世界,是中国海军救了我们的命!”

黄山舰因完成任务出色,被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服务特别奖”,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完成任务,我们是认真的。”如今,每当别人问到李舰长是如何做到在护航任务中遇到紧急情况,还能保持冷静,准确下达命令,他都会故作轻松地用这句话回答。

是啊,这样的“认真”是一次次扎实的训练,是一次次数据的精准核对,是每一名护航官兵的努力付出……护航任务在这一次次的“认真”中持续近九年,才创造了被护船舶和护航编队自身“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骄人成绩。

而今迈步向深蓝

“进一步的好消息,我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日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作为大国海军的重要标志,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在即,国人无不欢欣鼓舞。

其实,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成果,并非只有航母“一枝独秀”,而是精彩纷呈、看点颇多:在地形复杂的岛礁滩涂,海军两栖作战力量不断刷新训练纪录,纵深突击实现“多点开花”;在飞沙走石的大漠戈壁,海军陆战队已多次进行寒区跨区训练,“海上蛟龙腾雪野”,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在阳光照不进的深海,潜艇兵“把对手的呼吸当警钟”,时刻进行着于无声处的战斗;在波飞浪卷的海空,舰载战斗机犹如勇猛的飞鲨,腾浪而起、搏击长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非战争军事行动领域,我海军与世界各国军队开展日益密切的务实合作,不断探索合作的新领域、新内容、新模式,共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和挑战。在远海大洋的深蓝航道上,我海军已有26批护航编队为6000多艘中外船舶实施了安全护航,同时还执行了也门人员撤离、叙化武海运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充分展示了我国负责任大国和我军的良好形象。

曾几何时,我海军力量落后于军事强国,海上生命线较为薄弱,一些海域不时有货船被海盗袭击、人员受伤害。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如今我海军已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的现代海上防御力量,特别是近年来,海军建设加快转型,新型装备相继入列、工程建设扎实推进、重大任务圆满完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海洋弱国”这顶帽子,已被我们扔进了大洋深处。

然而,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海洋越来越多地涉及我国战略利益,牵动我国经济命脉,影响我国安全稳定。不容否认,我国海上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海洋国土权益频受挑战,一些海区时有“风云”。要守护好这片广袤的蓝色国土,守护好我们的“祖宗海”,就必须下更大功夫,把海军这个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建设得更强更有力,提高海上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不被来自海上的安全威胁打破。

此外,伴随着我国走向世界舞台的步伐,我海军对外军事合作务实深入、军事交流领域拓展,在更加广阔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成为常态,非战争军事行动呈现舰艇出访、远洋护航、撤侨护侨、医疗援助、联合军演等“多重奏”。不断延伸的国家利益,需要海军官兵心中装着一张世界地图、目光投向“更远的远方”,执干戈卫和平,担责任尽义务,彰显大国风范。

直挂云帆济沧海,而今迈步向深蓝。只有让海军“走出去”的步子迈得更大些,向蓝水海军转型的速度更快些,才能使一线任务官兵得到锻炼,新质作战力量迅速发展,实战化演训水平实现跃升。让我们在戍边守海、铸剑大洋的深蓝航道上,扬帆蹈浪、奋力远航,绘就强军兴军、谋战胜战的壮美画卷。(侯融 刘畅平 黎友陶等)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