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天舟一号太空行有五大亮点 创造数个中国首次【4】

2017年04月2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舟一号太空行有五大亮点 创造数个中国首次

  五、首次主动离轨受控陨落

  一般卫星在使命完成后,随着推进剂的消耗殆尽,会缓慢降低轨道高度,最终以大气层烧毁的方式结束服役生涯。据专家介绍,天舟一号将首次采用主动离轨方式,并能受控地落到预定区域,既避免自身成为太空垃圾、避开离轨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又能为打造洁净、安全的太空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种技术是否意味着中国在国际相关领域具备了先进水平?徐小平认为,这不代表技术的先进性,而代表中国在航天领域的环保意识提升,是为减少太空垃圾做出非常有益的尝试。据他介绍,天舟一号将在飞行任务结束后,经由地面飞控工作人员决策,实施主动离轨,通过两次降轨控制,将受控地坠落于南太平洋指定区域。(刘扬)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