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起!快去这些军民融合特色小镇看看【2】

2017年04月22日11: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起!快去这些军民融合特色小镇看看

  资料图

  3、政策出台:催生新IP

  新现实,落地庆幸靠载体

  有各地探索实践作支撑,国家层面也在迅速跟进。2016年7月,国家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表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随后,各省区市特色小镇建设指导意见纷纷出台。相比遍地开花的特色小镇,工业和信息化部则自2009年起,8年培育认定了32个军民结合产业基地。

  政策靴子落地,特色小镇倍受青睐,发展更加迅速。一批军民融合特色小镇正在各地积极规划兴建,成为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新IP。譬如,江西大余,总投资5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小镇项目落户,成为当地有史以来最大投资项目;陕西西安,我国首个“空天地海”无人系统特色小镇项目启动建设;江苏淮安,一场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发展论坛在洪泽区举行,军民融合特色小镇持续引发热烈讨论……

  军内外重要智库对这一现象高度关注,意见呈现出高度的一致性:特色小镇不仅在数量上具有优势,而且承载着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意义,有望成为军民融合这一国家战略落地的有效载体。

  “抓住全省创建特色小镇的机遇,联合军工企业、院所单位,推动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浙江省一位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策簇拥下的特色小镇建设,不仅对以往军工资源匮乏的浙江,对全国来说都是一个重要机遇。

  4、合理纠偏:谨防过热

  新趋势,把准风口看后劲

  2月19日举行的产业小镇产品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称,当前特色小镇持续发热,要警惕“低门槛”现象,避免出现一哄而上、一哄而下。

  采访中,也有基层领导干部表示,防止打着“军民融合”幌子搞新一轮“造镇运动”。

  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军民融合究竟扮演何种角色?从正反两个方面来看,至少有3点值得各方关注。

  丰富了特色小镇的内涵。特色小镇不是“百镇一面”,而是“一镇一业”“一镇一特”,不重复、不雷同。军民融合的鲜明独特性和旺盛生命力,对此恰恰是一个生动启示。

  纠正了有关特色小镇的认识偏差。纵观各地情形,把特色小镇等同于特色镇、视为景区开发、当成园区建设或美丽乡村建设的,并非少数。军民融合的开放性和战略性,既可纠正认识偏差,又能校正发展误区。

  增添了特色小镇的发展后劲。浙江省台州市的无人机小镇,依托本地的地理信息产业,彩虹无人机基地成功落户,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形成地理信息产业特色链条。当地依托军民融合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后劲十足,着实令人振奋。

  从这些层面来说,冯奎研究员的善意预警,值得高度重视。合理纠偏,谨防过热,避免大轰大嗡,“政府引导”与“市场引导”务必有效结合。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