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4·23人民海军成立日(军史钩沉)

2017年04月23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海军是在解放战争的战火中诞生的。1949年4月4日,解放军三野副司令员粟裕、参谋长张震奉中央军委命令,到达江苏泰县白马庙乡,建立渡江战役指挥部,接受国民党起义投诚舰艇,组建了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部队。1949年4月23日,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所属舰艇25艘起义参加人民解放军,成为人民海军一部分。23日当天,华东军区海军领导机构在白马庙乡成立,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人民海军从此正式诞生。

  1950年1月12日,毛泽东主席签发命令,任命萧劲光为海军司令员,于4月14日正式建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构。此后相继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1953年2月,毛泽东主席视察海军舰艇部队,为5艘舰艇写下了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1989年,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49年4月23日为海军成立日。

  (一  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3日 06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