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接受本报专访

人民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军事观察)

本报记者  卢晓琳
2017年04月23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记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自1949年4月23日光荣诞生以来,从江苏白马庙的那支小小的舰队到如今的航母编队,今天的人民海军是一支怎样的军种?

  张军社:今天的人民海军,已由单一的水面舰艇兵力发展成为由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五大兵种构成,并具有核常兼备双重作战能力的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成为一支能够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效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从驱逐舰部队成立到海军航空师组建,从核潜艇下水到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从航母入列到舰载战斗机成功起降,人民海军力量伴随着共和国综合国力的提高而增强,人民海军实现了从近岸防御向近海防御与远海防卫相结合的战略转型。

  记者:中国海军从一张白纸上艰难起步,能否梳理其发展历程?

  张军社:从新中国成立至20世纪70年代中期,第一代武器装备的研制,国产导弹驱逐舰、攻击型核潜艇、导弹护卫舰相继装备海军,大大提高了人民海军的装备水平。20世纪90年代,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国产第二代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装备海军部队,标志着中国战舰朝着多用途、远海作战的方向发展。近年来,有着“中华神盾”美誉的第三代国产导弹驱逐舰使水面舰艇部队同时具备了点防空能力和区域防空能力。歼—15舰载战斗机成功起降航母辽宁舰标志着海军航空兵实现了由岸基向舰载的突破。而航母辽宁舰的服役及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标志着人民海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成就。主战装备实现更新换代,反潜、防空和对海突击等综合作战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记者:中国海军在护航、搜救、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方面,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怎样看待其对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的作用?

  张军社: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武汉舰、海口舰和微山湖舰组成的首批护航编队,奔赴4400海里之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拉开了中国海军交替轮换、常态化护航的帷幕。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中国军队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执行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任务。8年多以来,中国海军已连续不间断地派出了26批舰船编队执行护航任务,圆满完成6300多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为保护中国远海重要运输线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谱写了绚丽华章,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赖和认可。2009年11月23日,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授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中国海军还积极参与并圆满完成了也门撤侨、利比亚撤侨护航、地中海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等任务,成为世界安全稳定的维护者。2010年以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多次前往亚、非、南美洲等国家,实施国外巡诊、医疗服务和交流,是我国对外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的重要举措。

  人民海军出访、护航、联演、撤侨等海外行动,向世界宣扬和传递了中国新安全观,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担当,加强了与各国海军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互信,同时也拓展了海军官兵的战略视野,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

  人民海军正在阔步前行。未来,让人期待而又兴奋。中国海军走向世界的航迹必将延伸得更远,国家利益必将得到更好地维护,与世界各国海军的合作、互信必将进一步加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3日 06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