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海军成立68周年,南海舰队某基地举行舰艇开放日【11】

【查看原图】
我和海军叔叔合个影。 薛成清 摄
我和海军叔叔合个影。 薛成清 摄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04月24日09:15

“威武、漂亮!终于登上军舰了!”4月23日上午,登上军舰参观的小学生张珈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当天是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三亚某军港,海碧天蓝、战舰列阵,人流如潮。南海舰队某基地举行舰艇开放日活动,轻型护卫舰泸州舰、清远舰敞开怀抱,向当地民众开放。驻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会团体代表1000余人,分批登舰参观。近距离感受舰艇官兵的工作生活环境,使市民进一步增强了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国防意识。

“敬礼!”小学生们登上舰艇舷梯前,学着海军官兵的模样,向着舰上迎风飘扬的海军旗,庄严地敬礼。“快看,这就是鱼雷发射管,我在书上看过……”学生陈志宇是个军事迷,第一次看到真实的鱼雷装备,兴奋极了。同学们纷纷围过来,听官兵讲解武器装备知识。

爬舷梯、进舱室,参观者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你们的舰徽都很酷,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在清远舰通廊,学生们好奇地问。“我们的舰徽外观采用盾形,表示我们舰是是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捍卫海洋权益的坚固盾牌,深蓝色背景意为我们舰以扬帆远航、挺进深蓝为目标,下面的浪花象征为保卫祖国万里海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丢掉幻想,准备打仗!”“练就过硬军事本领,敢打敢拼敢于胜利。”“矢志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海上劲旅。”看到每个通道都有这样鼓舞人心的战斗标语,学生们驻足观看。“真的打起仗来你们怕不怕?”有个学生轻轻地问。

“军人只有两种状态,一种是打仗,一种是时刻准备打仗!”泸州舰领导向大家介绍说,“泸州舰的前身是泸州艇,该艇官兵在西沙海战中发扬海上拼刺刀的革命精神,以小艇打大舰,取得辉煌战绩,我们泸州舰传承了泸州艇的红色基因,着力培育官兵敢打必胜、一往无前的血性胆气,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让对手和敌人胆寒的蓝刃尖兵!”该舰领导的话语赢得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长大了,我也要当海军,像爸爸那样勇闯大洋,保卫海疆。”学生吴佳彤坐在舰艇驾驶室的椅子上自豪地说。吴佳彤的爸爸是一名海军,经常出海执行任务。在她的印象中,爸爸几乎过年时都在海上,很少能陪她。“踏上军舰参观,我觉得爸爸和这些海军叔叔都很棒!”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在今天这个海军节,能给你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一颗认识海洋、关注海防、热爱海军的种子,为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学习,不懈奋斗!”参观结束时,泸州舰领导的一番话让学生们心潮澎湃。

学生们参观完后,部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代表也兴致勃勃地登上军舰参观。据悉,在海军成立68周年之际,开展开放日活动,旨在强化全社会的海洋观念、海权思想和海防意识,密切军地军民关系,展示海军建设发展成就和官兵良好精神风貌,汇聚起建设强大海军的正能量。(薛成清、陈祥、吴亮)

分享到: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