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朝鲜想击沉美国航母靠谱吗?被指不会主动动手

2017年04月25日08:3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日前朝鲜官方喊出一系列狠话:如果澳大利亚政府继续追随美国针对平壤的政策方针,朝鲜将对澳实施核打击;朝鲜一次打击就可击沉美国核动力航母。到底这些表态有多大可信度?朝鲜的导弹库中真有可以实施上述打击的“撒手锏”武器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能力角度来分析,朝鲜的“火星-10”(舞水端)3500多公里的射程只能覆盖到美国关岛基地,只有“火星-13”(KN-08)之类的远程导弹有可能覆盖到澳大利亚,但目前该型号应该还没有达到实战化阶段。因此,该专家认为,目前朝鲜的弹道导弹还没有能力打到澳大利亚本土。

  据专家分析,如果朝鲜想要在朝鲜周边海域打击美国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首选的导弹型号只有射程600公里的“火星-6”与射程1300公里的“火星-7”弹道导弹,因为这两个型号是朝鲜导弹型谱中最成熟的。这名专家认为,由于射程所限,如果美国航母靠近朝鲜半岛或者停靠在韩国的港口里,这两种导弹是可以选用的。但够得着和打得准还不是一个概念,毕竟打航母需要一系列情报支持,而这方面朝鲜并不具备技术优势。不过,专家认为,朝鲜要打击美国航母未必一定要打击航母本身,只要打到航母战斗群中任何一点或航母之家,比如航母的大型补给舰、停靠的码头等,就可以起到瘫痪或影响航母战力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以上两型导弹具备一定打击能力。

  那朝鲜真的有勇气主动打击美航母战斗群吗?专家认为,朝鲜应该不会主动动手,因为朝鲜的悬崖政策的主要目的还是“以武止戈”,并不是为了要和美军开战。到底是否会动手,不仅取决于朝鲜本身,还取决于对手的作战决心与作战想定。不过,专家强调,朝鲜的技术侦察能力虽然有限,但它经过几十年的针对性侦察,应该已经掌握韩国的主要深水码头、战略航空运输港等目标的相关地理坐标,并一直在进行相关模拟攻击演练,所以不能因为朝鲜总体武器性能的落后而否定它所具有的不对称战斗能力。(刘 扬)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