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解读航母编队舰艇职责:防空反潜各有分工

2017年04月27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海军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黄子娟)在航母编队中,除了作为“龙头”、发挥牵引作用的航母以外,编队中其它舰艇的作用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军事专家房兵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指出,编队中出现的驱逐舰主要负责执行防空作战任务,护卫舰主要负责反潜任务。

2016年年底,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是中国航母编队首次出远海训练。除了航母上搭载的数量可观的歼15舰载机引人关注之外,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中的护航水面舰艇阵容更加吸引眼球。

据媒体报道,这支航母编队中包括一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两艘054A型护卫舰、一艘056型护卫舰,还有一艘综合补给舰。那么,这些性能各异的战舰在辽宁舰编队中各处于什么位置,担负何种职责呢?

军事专家房兵认为,这次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水面舰艇阵容集结了海军三大舰队的兵力,并进行了实兵实弹、全要素、全编成的合成演练。一般来说,航母编队中出现的驱逐舰、护卫舰功能作用各有分工,其中驱逐舰装备有相控阵雷达以及垂直发射防空导弹,主要解决中远程舰队防空问题,兼顾反潜作战;护卫舰主要负责反潜作战,兼顾防空。

房兵指出,在航母编队中驱逐舰是“带刀侍卫”,部署在航母编队的外围,一旦有飞机、导弹来袭,驱逐舰则执行拦截任务。护卫舰可谓“贴身保镖”,部署于航母编队的内层,负责执行反潜任务,防范敌方潜艇攻击。同时,护卫舰也装备有中程防空导弹,与外围的驱逐舰形成远近结合的防空组合,用于打击外围拦截失败的“漏网之鱼”。

谈到航母编队中综合补给舰的功能,房兵表示,航母不是“宅男”,需要赴远海保卫国家的海外利益。在大洋活动的航母,离不开综合补给舰的支持,如油水补给、干货补给、夜货补给、弹药补给,包括生活物资的补给等。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