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若因改革而放松练兵备战 安全威胁就可能随时找上门

2017年04月28日08:4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若因改革而放松练兵备战 安全威胁就可能随时找上门

  “提领而顿,百毛皆顺。”拎起练兵备战这个“线头”,既有利于理清万绪千头,也有利于做好力量分配。否则,就有可能陷入忙而盲、忙且乱的境地。

  万绪千头,练兵备战是重头

  ——寄语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③

  某集团军刚受命成立,工作十分繁杂,练兵备战却丝毫没有放松。党委专题研究敌情军情,下到部队督抓训练。部队改革任务虽然繁重,但演训场的硝烟却浓烈如往昔。

  组建之初,部队经常面对一些错综复杂的矛盾。兵力换防、千里移师,管理难度和安全风险加大,如何排除隐患、周密组织?新营区基础设施不配套、生活条件很艰苦,如何科学规划、加快改进?进退去留、矛盾凸显,官兵思想高度活跃,如何抓好管理、确保稳定?此外,干部要配备、作风要整顿……方方面面待抓的工作很多、面临的困难不少,用万绪千头形容毫不为过。

  事有轻重缓急,偏离了中心,忙的方向就会出错;抓不住重点,忙的效益就会降低。我军的核心职能是打仗,一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战斗力。因此,无论工作头绪再繁多,最紧急的还是练兵,最重要的还是备战。把练兵备战摆在重要位置,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别的方面才会有依托,部队建设才能迈大步。“提领而顿,百毛皆顺。”拎起练兵备战这个“线头”,既有利于理清万绪千头,也有利于做好力量分配。否则,就有可能陷入忙而盲、忙且乱的境地。

  “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一支军队的改革转型期,是新型战斗力破壳而出的孕育期,尤其要警惕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危险。如果因为改革而放松练兵备战,安全威胁就可能随时找上门来。1941年,苏军大规模换装之际突遭德军入侵,直至兵临城下;1992年,叶利钦实施“休克疗法”改革,面对车臣暴乱俄军难以招架。这提醒我们,越是推进改革,越要抓紧练兵备战;越是任务繁重,越要防止干扰中心。

  去年底,某部从省会城市搬到偏远地区一支下属部队的营区。官兵抵达后,还没来得及“歇歇脚”,部队就组织射击及编组训练。由于营区住宿条件有限,一段时间来,部队常委住在办公室,机关干部挤在集体宿舍。看到这一幕幕,前往视察的上级领导竖起大拇指,前去走访的地方同志更是连连感叹:“这样的部队我们心疼、人民放心!”这轮改革,部队调整幅度很大。类似把练兵备战当“头条”的事例还有很多,这充分体现了官兵良好的职业素养,展示了我军战斗队形象。

  练兵备战是重头,并不意味着演训场以外的其它工作不着急、不重要。新调整组建的部队踢好“头三脚”,关键在于懂得分清主次、搞好统筹兼顾。对此,毛泽东同志曾给出一个好办法:学会“弹钢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奏出好的音乐,主旋律必须牢记,十个指头也要相互配合。各级应科学组织和使用力量,既坚持中心居中,又作出合理规划,这样就能形成上上下下聚焦中心、服务中心的良好局面。

  “不管改革怎么改,部队的使命任务不会变,军人的主责主业不会变。”抓好练兵备战这个重头,必须始终把“战”字刻在心中。要真想打仗的事情,始终把思维之矢对准备战之靶,视岗位为战位,把打赢当使命,一门心思抓训练,排除干扰务主业;要真谋打仗的问题,大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之风,研究对手、研究装备、研究战法,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要真练打仗的本领,主动练谋略、练指挥、练技能、练体能,努力实现指挥谋略胜敌一筹、战法运用强敌一招、临机决断先敌一步,不断蓄积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的底气和资本。(付文武)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