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营里的劳模:全年无休的“锅碗瓢盆交响曲”【10】

【查看原图】
美食九宫格。李国栋 摄
美食九宫格。李国栋 摄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04月28日09:00

他们的工作做好可以顶上半个指导员,他们多才多艺,“十八般武器”样样精通;他们一年365天全年无休,只为让战友们吃上可口的饭菜……他们便是连队掌勺第一人——炊事员!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炊事员,那可要经过重重关卡,而且每一关都十分艰难。比如说刀工,由于很多炊事员是“半路出家”,所以要想入门首先要把菜切好。为了练就一流的刀工,经常不小心被刀切到手,这也是每名炊事员初期的必经之痛。当手上的伤疤逐渐积累,手掌的老茧慢慢变厚,这就预示着可以进行下阶段的练习了,而想真正成为一名好的炊事员,以后的路还很漫长。

“天还没亮号角已响,立即起床就要出操……”,炊事员比其他战友起的还要早些,当战友们还在与周公约会时,炊事班的战友们就已经悄悄起床了,快速的洗漱和整理内务,他们便围着自己的三尺灶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由于早餐要求种类多,因此他们通常要在5点钟前到达食堂,煮稀饭、蒸馒头、下面条、准备各类配菜。这样,等到开饭时,战友们就可以吃上丰盛的早餐了。

虽然起得早,但吃饭确是最晚的。每天都是等到大家都吃完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之后,他们才能吃上饭,一般情况下都是在8、9点钟,吃完饭他们就又开始准备中午的饭菜了。

列兵吴强经过几个月的锻炼,现在已经能够颠起大锅像模像样的炒上几个菜了。虽然口味跟老班长做得还有差距,但是小吴善于学习、勤于钻研,空闲的时候经常看关于烹饪的书籍,还经常找老师傅请教学习,渐渐地他成为了同年兵中的佼佼者,成为第一个上灶的新战士。

对于炊事员来说,每天都是工作日。节假日他们会更加的忙碌,因为要聚餐,工作量更大,虽然会安排帮厨帮忙,但主要工作还是靠炊事员完成。他们经常讲:“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都在炊事班准备好香喷喷的饭菜等你。”

炊事班十几个战友要保障机关和中队几百号人的伙食,工作量是非常大的。上等兵炊事员章为高告诉笔者,为了保障好战友们的伙食,他一天平均要切6个小时的菜。

一年四季很少见到阳光,每天面对着烟熏火燎,炊事员的辛苦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水,长期在这种潮湿的环境下工作,有的战友起了湿疹、得了风湿。春秋天温度适宜,风和日丽,战友们一定都很喜欢。但在炊事班每天都和水亲密接触,虽然戴上了橡胶手套,但还是避免不了水的侵蚀。

有着十几年炊事经验的上士武鹏告诉笔者,炊事班一年365天做饭,364天做饭好吃,有一天做得不如意,可能就有人认为饭做得不行。部队战友来自五湖四海,众口难调一直是炊事员面对的最大难题,但每每遇到这种质疑和误解时,他们一般都会选择默默承受。

战友们每次吃饭前可能都会想一下,今天做什么菜?有没有自己喜欢的,或者直接去找司务长“提意见”。但作为炊事员来说,他们考虑的最多的是怎么样搭配才能让战友们吃的更好、更营养、更健康,却很少考虑自己的感受。

锅碗瓢盆交响曲,三尺灶台铸忠诚,每天反复不断的炒菜,每道菜都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只为战友们吃的舒心愉快,炊事员们就这样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为一直坚守在灶台一线的炊事班兄弟点个赞!(李国栋)

分享到: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