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换了新单位,沿用老传统,可行吗?

 
2017年05月03日08: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换了新单位,沿用老传统,可行吗?

  编制改了、机关变了、领导换了,改革落地后,在全新的环境里,官兵们如何“不忘老传统,干好新岗位”“融入新单位,获取新力量”?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收下15名合编战士的“弯腰精神”

  ■陆军某工程维护团八连连长 魏金垚

  五一前,连队进行文化环境布置,连队最老的兵、上士杨鑫和几名班长找到我:“连长,这块‘弯腰精神’的牌子能不能留下?”

  几名老班长也帮忙搭腔:“连长,‘弯腰精神’是几代人传承下来的,不能说换就换。”

  这次改革,团里新收编了这个连队,“弯腰精神”是这个连的连魂,是官兵踏实肯干、无私奉献的象征。眼前这15个兵都是在“弯腰精神”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他们担心“我这个新单位来的连长要拔根”。

  这个连的兵的确喜欢“弯腰”,打扫个水房厕所,都要弯着腰用抹布一点点擦。别看干活弯得下腰,说话胸脯却挺得老高:“我们是一支优秀的连队,虽说只剩下我们15个兵,可都是‘弯腰精神’的传人。”接任连长第一天,连队的老同志就和我亮了“名片”。

  “尽快让战士们融入新集体!”我和指导员来这个连队之前,团领导一再嘱咐。本想给战士们“思想升级”,让战士们从“老单位”尽快过渡到“新单位”,可是我发现战士们的“怀旧情结”比我想象的严重,他们对我和指导员提出的“新连训、新连魂”并不感冒;找战士谈心,开口必提“老连队怎么怎么样”;晚上查铺,我一进宿舍立马安静,我一走,他们又开始小声嘀咕,隐隐约约倒也听到了几句:“新连长一来,啥都想推翻,老连队就没好了?”

  战士们睡不着,我也没有合眼,躺在床上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传统越老越是宝,“弯腰精神”并没有过时,依然可以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的激情,适应当前的使命任务。相比之下,我和指导员想的那些“新连训、新连魂”反而有些单薄。

  换了新单位,沿用老传统,可行吗?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向团里申请继续用“弯腰精神”作为我们连队的连魂。听完我的汇报后,没想到,政委鼓励我一定要把“弯腰精神”打造成“连队名片”。

  本来是想转化战士们,却被战士们转化了,虽说我这个连长当得有点“失败”,可是跟着战士们学“弯腰”,我的收获也不少。

  弯下腰来看得真,弯下腰来走得近。得知杨鑫因为改革好久没见儿子了,利用小长假,我和指导员邀请杨鑫的妻子带着儿子来队与杨鑫团聚。家属一来,连队的家味就更浓了,我们张罗战士们一起包了一顿饺子,还给小家伙捏了面人,其乐融融。

  连队的李志自转隶以来,态度一直很消极,起初我想批评他几句,却被连队的几个老班长拦住了:原来李志的爷爷病逝了,可是该连在转隶之前一直禁假,李志到现在也没回家看一眼。我当即向团里做了汇报,清明假期让李志回去祭拜自己的爷爷。送李志上火车时,他给我一个“熊抱”,哽咽道:“连长,回来我一定好好干。”

  ……

  周末,指导员和战士们一起讨论学习了单位的“山魂精神”和连队的“弯腰精神”,认识越来越统一,“不忘老传统,干好新岗位”“融入新单位,获取新力量”……看到战士们思想汇报中的句句心语,我有信心和战士们弯下腰干出一番新事业。

  至于连队门前那块“弯腰精神”的牌子,虽然旧了,却被我们擦得一尘不染。

  (徐杨整理)

  放下27年先进连队的“满墙荣誉”

  ■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营一连指导员 李闯

  这几天深夜查完岗,我总不由自主地就走进连队荣誉室,看着墙上大大小小的奖状,心里真是不舍。

  从1990年第一次拿到先进连队开始,过去的27年间,连队一年不落年年拿先进。这个纪录,在全师所有建制连队中无人能望其项背。作为连队第17任指导员,上任之初,自己在全连官兵面前的承诺就是要让这个数字不断增加。可改革后,这些荣誉将随着原单位的撤编成为历史,这个纪录也就此画上句号。

  荣誉“归零”确实有些残酷,毕竟每一张奖状都凝聚着一茬茬官兵的汗水与付出。我想起那年打靶,部队千里机动奔赴西北戈壁,全连官兵连续奋战几个昼夜后都已疲惫不堪,衣服也顾不上脱,大家倒头就睡。凌晨3点,当警报再次响起,全连官兵“嗖”地弹起来,又冲向阵地奋战了10多个小时,拼出了实弹射击第一名。打靶结束后有的战士晕倒在了战位上。

  还有那年全连备战空军比武考核,上等兵李康硕架设兵器时手被电缆上的钢刺划出3厘米长的一道口子,鲜血直流,简单处理后又开始拽着电缆飞奔,四级军士长马文泉低烧不退,带头钻进40多摄氏度高温的雷达舱,奋战4个多小时后成功排除兵器故障……

  集体荣誉已“归零”,个人成绩也成了过去。编制改了、机关变了、领导换了,在全新的环境里,新领导能否认可自己、面临晋职时还有没有优势?未来不确定,当下怎么走,想到这些,我心里更觉得伤感和忐忑。

  前两天,晚上在操场我碰到了新战士李伟杰,他正在备战上级体能比武,加练五公里。我随口一问:“累不累?”没想到他却拍着胸脯向我保证:“这算啥。指导员你放心,别看咱连过去的荣誉没我的份,但新的成绩肯定会在我的手中创造!”听了他这语气铿锵的话语,看着他眼神里燃烧的激情,我精神为之一振,“是啊,这不就是答案吗?荣誉从来都属于昨天,既然要重新开始,何不放下思想包袱,向着明天从头再出发?”

  想通了这些,我已不再为荣誉“归零”而伤神,我开始思考,改革落地后,编制体制的变化还在其次,新形势下官兵能力素质的升级才是关键。官兵在知识结构、专业技术、操作水平方面的诸多短板如何补齐,这才是连队下一步日常训练要重点关注的事情。

  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已经准备好了,再拿个27年连续先进又何妨!

  (张统伟、高思峰整理)

  荣誉“存折”永远不贬值

  ■周泽仁

  建军90年,每支部队都有一本“存折”,上面满载着精神、荣誉这些无形资产。但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考中,面对撤降并改,如何让这本“存折”长期有效,值得我们深思。

  只要精神不打折,“存折”永远不贬值。精神是一支部队的根系所在,编制可以打破重组,但精神绝不能失传。电视剧《士兵突击》里钢七连因为编制调整被撤编,可“不抛弃、不放弃 ”的精神没有消失。它被许三多带到了老A,被高城带到了机步营,被钢七连的每一名官兵带到了座座军营。在这轮改革中,面对接收的新单位,不要着急“贴标签”“搞同化”,“存折”上的精神只要适合当前使命任务的需要,完全可以直接“提现”,用于单位的建设发展。

  信念火种不熄灭,再续辉煌有何难。编制调整后,不少单位“存折”上的荣誉也将清零,这的确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可我们的老前辈不都是“白手起家”吗?他们能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我们为何不能荣誉清零、从头再来?荣誉或许因为改革断了茬,可只要先辈留下的精神不断代,我们就一定能把 “功劳簿”再次写厚,把“荣誉墙”再次挂满。

  就像文中讲的,而今迈步从头越,再拿它一个“27年连续先进”又何妨!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