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教育示范校:尚武精神从孩子抓起

 
2017年05月03日08:1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防教育示范校:尚武精神从孩子抓起

  前不久,国家教育部认定公布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来自全国1430所大中小学入选。无独有偶。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也积极推行“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评比活动,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和标杆。尽管这些大中小学校的做法不尽相同,但国防教育获得成功的背后,蕴含着许多共性品质,值得探析。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带来的报道:

  探析国防教育示范校的共同密码

  ■洪培舒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中国国防报实习记者 唐雪

  武汉市军营开放日活动中,学生们兴致勃勃地与枪械“零距离”接触。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提供

  共性一:理念

  要情怀也要胸怀,办学育人以德为先

  马德驹是“百年老校”武汉六中的校长,被网友誉为“武汉市最具影响力的校长”。他的人生颇具传奇色彩:曾两次患上癌症,因病休息了6年,又奇迹般地抗癌成功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上,被视为武汉六中师生的“精神偶像”。

  相比坎坷励志的人生经历,马德驹对国防教育事业的热情更令记者肃然起敬。马德驹没有当过兵,但他很喜欢用“国防情怀”来诠释自己对国防事业的追求和执着。

  2011年,在马德驹的积极争取下,全国首批“空飞班”落户武汉六中,武汉六中成为空军在全国建立的第二个早期培训基地,学员由武汉六中和空军预警学院共同培养。目前,“空飞班”已招5届学员,先后向各类军事院校输送45名“雏鹰”。

  “空飞班”声名鹊起,每年慕名前来参观的外校学生和社会群众络绎不绝。然而,让马德驹更为看中的,是它背后潜在的精神财富。近3年,武汉六中抓住“空飞班”社会关注度高、本校师生荣誉感强的心理特征,致力于打造以“空飞班”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品牌。

  走在武汉六中的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是浓郁中国空军特色的国防元素:饱经风雨的某型退役战机、别具一格的“空军蓝”塑胶跑道、准军事化管理的“空飞楼”、即将完工的航空博物馆……无处不在的国防教育氛围,足以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在“唯升学率”“唯就业率”等观念冲击下的今天,大张旗鼓推行国防教育,有时不得不面临课时压力、经济成本压力,甚至社会舆论压力,考验的是育人理念的坚守和胸怀。

  2016年,在马德驹的倡导下,武汉六中主动向江岸区人防办申请修建防空袭应急避难所。对于这项“吃力不讨好”的决定,起初有人不理解,但最终被他说服,建成目前武汉市唯一一座学校应急避难所。“这样做,就是要让孩子们每天都意识到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同时也是告诉他们要学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谈起当年的决定,马德驹丝毫不觉后悔。

  在武汉采访,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武汉市数百所大中小学的校训中,“德”字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之一。比如武汉六中的“修德、尚智”,华中科技大学的“明德厚学、求是创新”,湖北工业大学的“厚德博学 求实创新”,江汉大学的“立德、致用、兼容、创新”……

  校训承载的是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折射的是一所学校的情怀和胸怀。就像崇尚“德育”成为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国防教育渐渐成为武汉众多示范学校的“德育”标配。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