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友建群给牺牲飞行员的孩子每月发红包【2】

2017年05月05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意|战友建群给牺牲飞行员的孩子每月发红包

  “飞机坠落的时候,他一定在想着别撞毁了别人的家”

  仲春时节,漳州市芝山新村的一座楼前,一株株银桂、金桔,纷纷吐露新绿、绽放嫩芽。拾级而上,3楼有户67平米的两居室,是张浩的家。

  “本打算今年过完春节,他们全家就搬进新家的……他太爱这个家了,哪怕让他在新家里住一晚上也好啊!”

  张浩的岳母朱碧霞今年57岁,也是一名老军属,自己手机里的一段视频常让她忍不住抹泪:画面中,张浩穿着一件背心,正乐呵呵在新家的客厅里拖地……

  其实,在漳州的家,距离部队仅有1小时路程。可去年,张浩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妻子林红艳怀孕期间,张浩因为训练任务重,竟没能抽得开身去陪她做过一次产检……

  张浩常说自己有3个“家”,他的第二个牵挂在老家——江苏省灌云县伊山镇七里松村。张浩的父亲是一名1973年入伍的老军人,这些年,脑动脉瘤、脑梗阻等疾病一直纠缠着他。而张浩的哥哥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家中两个男人都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多么需要张浩去为家里遮风避雨……

  扁担挑水两头搁,顾得了一头,顾不了另一头。张浩待的时间最多的还是第三个家:部队。他人生最后一张留影也是拍摄于这里——一面鲜红的党旗下,张浩和战友们一起举起右手,庄严向组织承诺:“苦练本领,空中精飞,一心谋打赢……”

  拍摄的时间是1月13日,恰好是妻子林红艳的生日。那天,张浩用微信给林红艳发来113元的生日红包。谁成想,这竟是他送给妻子的最后一个礼物——6天后的那场飞行,让这对年轻的夫妻阴阳永隔。

  飞行三大队教导员王仪成的手机里,至今保存着张浩牺牲现场的照片——泉州市泉港区一座5层民房的不远处,静静地躺着直升机的残骸。

  飞行纪录仪显示,事故发生时,张浩和战友一起努力控制着飞机的飞行轨迹和姿态。

  “好战友啊!”王仪成动情地回忆说:张浩牺牲的地方属于居民区,人口密布,一旦飞机坠入,后果不堪设想……面对人民的安危,张浩和战友放弃了逃生的机会。当战友们找到张浩的遗骸时,张浩的一只手还在紧紧握着操纵杆……

  “飞机坠落的时候,他一定在想着别撞毁了别人的家……”林红艳言罢,眼泪已轻轻滑过脸庞。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