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友建群给牺牲飞行员的孩子每月发红包【4】

2017年05月05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意|战友建群给牺牲飞行员的孩子每月发红包

  追悼会上,怀着8个月身孕的妻子林红艳望着张浩的遗像,无语凝噎。

  “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战友,冒着严寒,裹着被子为他守灵整整一夜”

  飞行三大队201房间,是张浩生前的寝室。寝室床头的茶几上,放置着一个精美的玻璃花瓶,花瓶里插着一束淡雅的水培植物——香水百合。主人已经离开100天了,它的芳香依旧。

  战友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为它裁剪枝叶、添加营养液……

  采访中,飞行员高云峰打开手机,展示了一个战友们开通的爱心微信群——“青空海蓝高云峰”。“这个群完全是大伙自愿创办的,群里成员约定每月给浩哥孩子发红包。节日时战友们也给浩哥和晓冬的父母表示心意,今后兄弟们替他尽孝,金额多少自愿,人多力量大。”

  在飞行三大队,张浩在飞行员中有个共同的称谓——“浩哥”。大家回忆说,“浩哥”是捧着一颗心对你的人——

  2009年11月,飞行员赵彦飞的家中遭遇火灾,张浩听说后二话没说,主动为他担负起战备值班任务,还掏出一千多元钱给他。

  2013年春节,飞行员张军轩的爱人带着仅有3个月大的女儿来队探亲。时任中队长的张浩代表大队官兵去看望,发现他们住的房间比较潮湿,主动把自己的寝室腾出来给他们居住,自己收拾行李搬进了集体宿舍。

  飞行是一个高危职业,经常要和“死神”过招,而作为特勤教官,张浩就是官兵们心中的“定海神针”。

  一个高温的夏日,张浩和飞行员高江一起对飞机发动机进行试车。

  通电检查、请示开车、贴地飞出……高江的耳机里突然传来张浩的声音:“你有没有听到什么不正常的声响?”

  “没有啊,一切正常,数据显示正常。”

  “不对,我听到了一声响,立刻报告,飞回检查。”

  等到飞机落地后,通过机务人员检查,高江惊出一身冷汗,原来尾翼上的一颗螺丝松动弹开了,如果继续飞行,后果将不堪设想。

  作为飞行教官,张浩因势利导:“试飞不比正常训练,你在操纵的时候,注意力不能都在动作和数据上,还要竖起耳朵来接收其他信息。在飞行安全中把注意力分配好,再怎么细心都不为过……”

  “浩哥,您的嘱托我们铭记于心,一定要好好飞!”在张浩老家,有为逝者守灵的习俗。在安葬张浩骨灰的前一天晚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战友,冒着严寒,裹着被子为他守灵整整一夜。

  (照片由肖庆明、赖桥泉、陈 浩、冯高俊拍摄)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