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型饮用水持续消毒技术将在边海防部队推广

2017年05月13日08: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型饮用水持续消毒技术将在边海防部队推广

5月上旬,记者在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举办的边海防部队饮用水消毒和监督检测技术培训班上获悉,一种新型饮用水持续消毒技术将在全军边海防部队推广,标志着部队卫生机构饮用水消毒和监督检测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5年5月,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调研发现,一些部队旱季雨水供应不足、雨季水量丰富但污染加重;对地表水、地下水、自来水等159处水源进行检测,发现不少水源存在微生物超标情况,长期饮用将影响官兵身体健康。

为此,他们在驻云南德宏某部开展饮水消毒试点,探索边防部队饮水消毒技术,建立饮水长效监管机制。同时,他们还多次组织全军疾控中心专家培训部队技术人员,研究实用消毒办法和检测设备,研制出可一次持续使用28天的缓释消毒投放装置、可快速精确检测的余氯检测仪、24小时内定量检测的微生物快检设备等;探索易于操作的措施,收集数据3万余条,研究出部队二次供水设施、乡镇集中供水、沟溪水收集池、浅层地下水等消毒评价方法。

在对10余个试点水源的检测中,微生物指标从严重超标提升至100%合格,实现了消毒效果高效稳定,消毒技术达到操作简单、易于推广的总目标。截至目前,在部分边海防部队推广的“饮水持续消毒工作试点经验”已初显成效。

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开展针对基层卫生人员的水质理化检测、微生物检验和饮用水消毒技术培训,扩大检水检毒箱列装范围,尽快列装第三代数字化检水检毒箱,切实为基层官兵的饮水安全保驾护航。(赵杰、常涛)

(责编:闫嘉琪、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