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打好服务备战的“助攻仗”

2017年05月15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好服务备战的“助攻仗”

  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橱窗里陈列的一张张染血的战斗誓词、油印的喊话要点,真实地再现了战争年代我军政治工作的生动画卷,给我这个新时代的政工干部留下深刻印象。一些渡江老战士回忆说,百万雄师过大江,政治工作在激励官兵、动员民众、瓦解敌军等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大抓实战化训练的今天,政治工作如何更好地弘扬传统、发挥优势,与时俱进打好服务备战的“助攻仗”,无疑也是新一代政治工作者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政治工作没有单独的任务,服务打仗是其根本职能。1930年我军第一个政治工作条例明确提出:“政治工作的目的,是巩固红军的战斗力”“在红军中,无论政治的、军事的和党的机关,都是向这唯一的目的进行工作”。平时保备战、战时保打赢,这是在长期军事斗争实践中得出的宝贵经验,也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特色和优势所在。就连战场上最猖狂的对手,对我军政治工作的威力也不得不表示叹服。美军在总结上甘岭战役失败教训时承认:“他们的威力源自无处不在的‘党支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战争样式怎样变化,我军政治工作的战斗特性和作战功能没有变。事实证明,政治工作越突出战斗性,就越能催生战斗力。

  心中有信仰,打仗有力量。没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就不可能有广大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自觉行动。冷冰冰的武器装备,只有掌握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人的手中,才能喷射出最强劲的战斗烈焰,爆发出无坚不摧的战斗能量。政治工作打好服务备战的“助攻仗”,就要始终把筑牢“军魂”置于首位,确保“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就像当年渡江战役一样,建强对党忠诚、善谋打仗的“渡江总前委”,淬炼冲锋在前、模范带头的“渡江突击队”,培养敢打必胜、一往无前的“渡江第一船”。这样,无论前进道路上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能做到“万船齐发,直取对岸”。

  眼中有敌情,练兵有激情。长期和平环境的消磨,加之郭伯雄徐才厚流毒的消极影响,一些同志的“和平病”时有表现,练兵打仗意识树得不牢。政治工作打好服务备战“助攻仗”,就要彻底清除和平积习和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在强化官兵战备观念、培养官兵战斗精神、激发官兵练兵热情上下功夫,在解决怕苦怕累、厌训怯战思想上见成效。政治工作者自身,更要坚决纠正离兵离战倾向,彻底摒弃关起门来搞自我设计、远离战场做花样文章那一套,紧扣练兵备战,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政治工作。比如,组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明辨是非界线,树立正反典型端正练兵导向,紧抓形势任务教育强化敌情观念,完善政策激励机制激发持久动力,等等。政治工作只有“时时勤拂拭”,扫除官兵思想上的灰尘,其应有的作战功能才能放射光芒,其威信威力才能更好地立起来。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脱离了人,政治工作就空对空了。新的时代,政治工作的环境和对象发生了诸多新变化。练兵备战中,官兵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思想和心理问题。政治工作只有紧贴官兵去做,耐心细致解决好官兵各类现实困难和问题,在培养人、帮助人、塑造人、激励人上拿出真招实策、献上真情实感,才能不断提高对战斗力生成的“贡献率”。古田政工会后,政治工作呈现出崭新面貌,广大政治工作者走向战位、深入一线,与官兵一起摸爬滚打,把政治工作做到一岗一哨、一兵一卒、一人一事,有力增强了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提高了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兵在哪里练,政治工作就应做到哪里;枪炮导弹声在哪里响起,政治工作就应延伸到哪里。这一传统优势,必须长期坚持。

  在“大功三连”,一些家里管不住、训练场待不住的战士,在连队党支部的精心培养下成长为优秀士兵。科学理论铸其“魂”,军事训练强其“身”,政治工作化其“心”。这些生动事例告诉我们,政治工作结合练兵备战来做,就能充满温度、品质和力量。温度来自对心灵的细致关爱,品质来自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力量来自对精神的全面塑造。高昂练兵的时代强音,打好服务备战的“助攻仗”、主动仗,政治工作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广,“生命线”就会焕发出愈益蓬勃的生命力。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