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日本或部署反导系统 若与华冲突将有大用

2017年05月27日08:3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26日报道,日本计划从美国购买 岸基“神盾”(Aegis Ashore)系统。该装备是Aegis系统的地基版本。目前,美国已有六艘驱逐舰列装了该套系统。2017年夏,政府将就此做出最终决定。《日经新闻》写道。那么,做出这一决定的动机和后果是什么呢?就此问题,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向卫星网进行了阐述。

  日本欲装备三套雷达功率比海基更为强大的岸基“神盾”系统,表明亚洲反导系统问题已经进入第一梯队,将欧洲反导系统问题抛在了后面。

  针对岸基“神盾”系统,还需大量增加反导舰船的数量,或者将其纳入日本和韩国海军反导舰船系统之内。同时,还要在这里增加部署类似美国那样的舰船。此外,首套 “萨德”反导系统将在韩国部署,可以预计,其数量将要增加。

  日本也在考虑购买“萨德”系统。通过这些方式,可以构建由海基神盾、路基神盾和“萨德”系统组成的反导系统链。如果要对某些特别具有价值的设施提供保护,那么还将部署爱国者PAC3系统。

  欧洲没有类似的情况,也没有这方面的计划。柏林和罗马尼亚准备部署两套岸基“神盾”系统。此外,在西班牙的罗塔军事基地,已有四艘美国的反导舰船。毫无疑问,欧洲的反导系统,基本上是针对俄罗斯的。而且,这也是最开始的目标所在。

  亚洲反导系统和欧洲是有区别的与此同时,一旦与中国发生战争,这些系统可以大大增加美日联盟的实力。中国战略武库中,中程弹道导弹是主要部分。对于这些装备来说,反导系统构成了现实的威胁。中国正在采取措施以排除来自此类反导系统的问题。另外,中方正在研制新型的、更为先进的中程导弹,其中包括可分解弹头导弹。另一个方向是,在生产超音速武器和巡航导弹方面大手笔投入。

  岸基“神盾”属于固定目标,在巡航导弹大规模打击之下是相当脆弱的。而且,其存在本身也容易遭遇被打击的命运。另外,中国拥有生产能力和金融实力,由此可借助于弹道导弹数量上的优势,抵消敌对方反导系统的发展。

  反导系统造价,总要比其要拦截的弹道导弹贵数倍。在反导系统上投资仅在两种情况下才有意义:首先,如果敌对方相当的虚弱,没有加大其导弹力量的能力。其二,反导系统的拥有方,准备对敌对方首先实施摧毁性的核打击。这样,反导系统才有机会拦截敌方所剩不多的、发射出来的导弹。因此,针对大国部署反导系统,这些做法目的只能是想进攻和拥有侵略的意愿。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