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略支援部队:锻造新型作战力量的尖刀铁拳

2017年06月05日08: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战略支援部队:锻造新型作战力量的尖刀铁拳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题:锻造新型作战力量的尖刀铁拳——战略支援部队改革强军综述

   李国利、宗兆盾、陈春晓

   创业遗迹 郑逃逃摄

   历史大潮奔流不息,强军伟业砥砺前行。

   作为人民军队一支新型作战力量,战略支援部队组建一年多来,部队党委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初始即实、一实到底”,边组建运行、边遂行任务、边规划发展,各项工作在新的领导指挥体制下有序运行、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呈现出开新图强、创新超越的勃勃生机。广大官兵牢记使命重托,强化“铺路奠基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为锻造新型作战力量的尖刀铁拳阔步前行。

   创业遗迹前宣誓 陈阳阳摄

   高举旗帜,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从组建之日起,战略支援部队各级党委就把高举旗帜、铸牢军魂鲜明突出出来,把维护核心、看齐追随鲜明突出出来,着力强化官兵“四个意识”,不断筑牢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巩固的思想政治根基,努力打造“四铁”过硬部队。

   他们始终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新型作战力量篇”,作为建设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扎实开展“牢记主席训词、建设过硬部队”专题学习教育,党委常委每人一课为官兵授课辅导,12次常委会集中学习,5次党委中心组研讨交流,2期军师级领导干部理论轮训……学习不断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大力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扎实抓好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战略支援部队各级党委机关和广大官兵政治自觉不断强化,以“新型作战力量篇”统领建设、推动发展的思想高度统一、行动更加自觉。

   在去年“勇当新型作战力量尖兵”新闻人物颁奖晚会上,一位院士的真情告白赢得阵阵掌声:“我是一名院士,更是一名战士;虽然我年届七旬,但我愿意时刻听从党的召唤。”

   备战打仗,扛起支撑联合作战的如山责任

   2016年元旦,战略支援部队成立次日,战略支援部队机关就通过视频连线抽查所属部队作战值班情况。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组建一年多来,战略支援部队聚焦常态运用、持续备战,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做到部队边建边用、边练边用、常态部署、持续运用,当好新型安全领域的警戒哨、巡逻兵。

   ——搞好改革规划。经过一年多艰辛创业,战略支援部队党委科学筹划、精心布置,把强军蓝图变为部队建设的路线图、施工图,搭建起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四梁八柱”。

   ——搞好作战研究筹划。加强作战理论研究,坚持以应对现实军事威胁、遂行现实军事任务为突破口,制定完善作战方案计划,立足最复杂最困难局面,做到一次作战多种想定、多个预案、多手准备,做到一套方案常态更新、动态完善。

   ——扎实推进力量融合。各级聚焦任务、聚焦战场,充分发挥资源潜力,打通关键链路端口,探索实施统一的任务规划和资源调度,历史性实现了数据融合和及时共享。信息数据贯通指挥链路,进舰艇、进飞机、进战车、进单兵,战略支援部队在全军联合作战体系中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全军对信息支援的“获得感”不断加强。

   ——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各级加快推动实战化训练转型,围绕夯实技术基础、提升指挥水平、形成整体能力、深化军民融合,初步形成以技术训练、指挥训练、体系训练、融合训练为主体的新型训练体系建设方向,在打造具有战略支援部队特色的实战化军事训练路子上迈出坚实步伐。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