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涉军自媒体,“不跑偏”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2017年06月07日08: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涉军自媒体,“不跑偏”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由于网络环境瞬息万变、从业人员身份繁杂等原因,涉军自媒体发布的信息质量良莠不齐,亟须规范管理。今年5月2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为涉军自媒体规范运维划出“红线”。涉军自媒体如何规范有序运行,成为军内外热议话题。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5月29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官兵正对互联网上涉军自媒体发布的消息进行讨论。刘廷耀 摄

  涉军自媒体,且行且珍惜

  ■郭 达 郭领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各类涉军自媒体如雨后春笋,数量与日俱增,为传播军事知识、开展国防教育、营造崇军尚武社会氛围起到良好作用。这些涉军自媒体蓬勃发展的背后,是群众对军事信息关注度的上升。然而,由于网络环境瞬息万变、从业人员身份繁杂等原因,涉军自媒体发布的信息质量良莠不齐,亟须规范管理。

  前不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将博客、公众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平台纳入管理范围,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涉军自媒体如何规范有序运行,成为军内外热议话题。

  涉军自媒体已成为重要信息源

  近年来,直观便捷、语言活泼、形式丰富的军事类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已逐步成为广大网友了解军事资讯、参与军事话题互动讨论的一个重要渠道。

  5月31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通过官网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6年)》。报告中提到,据艾瑞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3月间,60.8%的新媒体用户将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作为近3个月中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方式。自媒体作为社交媒体的重要部分,为用户提供的信息与日俱增。根据清博大数据等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涉军自媒体数量骤增,其中由个人和地方团队运维的超过半数,约74%为个人账号。2017年5月8日至5月14日“头条号”自媒体周榜前五名中,涉军自媒体“第一军情”“大国之翼”分别位居第四第五,“大国之翼”的总阅读数达到4070万余,“第一军情”的总评论量达30662条。

  这些涉军自媒体,有的注重思想,针砭时弊一针见血;有的主打服务,发布政策解读;有的直通军营,展现军人风采;有的面向大众,普及军事知识,开展国防教育……如“军武次位面”“铁血军事”等地方团队运维的微信公众号较活跃,已经成为广大受众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军事资讯的一个信息源。而随着智能手机在军营推开使用,军事微信公众号已成为基层官兵的重要信息源,“三剑客”“一号哨位”等微信公众号以“抓人”的标题、亲和的语言风格,受到青年官兵青睐。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