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尹东故事集摘编——连队是大家的连队

2017年06月12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作为连长,尹东时常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自己离开一连,究竟能给一连留下什么?

尹东最想留下的是,一支过硬的骨干队伍。

“连队是大家的连队,只有集中智慧才能办大事。”尹东上任一连连长以来,一直在努力营造连队的军事民主氛围。

刚开始,很多人对参与连队军事工作并不热心,“我只是一名战士”是他们常常挂在嘴上的托辞,尹东为扭转这种状况花费了很多心血。有一次,他加班加点用几个小时做了一份拉动方案,然后召集骨干用了2天时间集智研究,他带着大家从基本任务到物质装载时车辆定位、停靠时机等细节一一推敲,鼓励大家质疑方案,甚至提出“如果不行,推倒重来”。虽然最后完善这个方案用了整整2天时间,但是骨干们真实掌握了部署地域转换的方方面面,而军事民主的“芽”也从此萌发。

担任连长之初,尹东遇到一件十分纳闷的事情。连队工作计划明明写得很清楚,可是值班员不论大事小情总喜欢向他请示,比如:下午体能训练训什么?看完新闻还学不学条令……一天下来足足请示几十次。表面上看此事没什么不妥,其实是一种不担责、“多请示就不会出错”的心理在作祟。随后,尹东专门查阅了《内务条令》,其中关于论述值班员职责的地方一共出现了39处,关于连队值班员就明确了14项具体工作,甚至厨房值班员、连队值日员等都明确了职责。对此,尹东要求每名值班员上岗前先学职责,值班结束后对照条令自我讲评,真正把“请示干什么”变成“建议怎么干”。

现如今,尹东每天晚上都集中全连学纲要、学军事训练法、学条令条例等,他要求大家结合连队和自身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谈改进方法,开始时无人发言,但是他不气馁,坚信“创新的动力在基层,创新的主体是官兵”,一点点启发、一点点鼓励,甚至一步步“逼迫”,终于在一连营造起以连为家、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

(责编:何石雨(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