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记者讲述在机场亲历的军人依法优先

2017年06月09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报记者讲述在机场亲历的军人依法优先

  这两天,81个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将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消息火热“刷屏”。这一提升军人职业荣誉感的新举措,令官兵心暖,引网友点赞。“军人‘依法’优先”的新提法,为何得到大家一致叫好?今天,当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在越来越多的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开通时,将“依法”优先“依法”落实还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中,记者回顾和思考了春运期间的一次亲身经历。

  双流机场的军人依法优先值机柜台。解放军报记者 邹菲 摄

  在机场亲历军人依法优先

  ■解放军报记者 邹 菲

  这两天,81个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将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消息火热“刷屏”。这一提升军人职业荣誉感的新举措,令官兵心暖,引网友点赞。

  这不是“军人依法优先”第一次引发人们的关注。今年春运期间,中国第四大航空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就因为试点开设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在新媒体上火了一把——

  当时,解放军报记者在双流机场亲身体验了这一“特殊礼遇”,并第一时间配图“报道”到了微信朋友圈。很快,这组微信朋友圈图文引发了多个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的报道关注。

  人们关注的焦点既在于“军人优先”适应官兵日常出行方式变化,从车站、码头走进了民航机场,更在于相比以往军人优先的提法,此处多了“依法”二字。有新媒体由此整理出若干明确提出军人依法享有优先权利的法规,被纷纷转发,赢得军内军外一片点赞。

  “军人‘依法’优先”的新提法,为何得到大家一致叫好?今天,当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在越来越多的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开通时,将“依法”优先“依法”落实还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请看解放军报记者对春运期间那次亲身经历的回顾和思考。

  意料之外的一份特殊礼遇

  回顾那天的经历,我得说,这些年飞机坐过不少,这一次是最畅快的;军官证在社会场合“露脸”的机会不多,这一次是最有获得感的。

  我从双流机场出发是在今年大年初七。恰逢节后第一天,出发大厅里人头攒动,各柜台前办理值机和托运手续的旅客都排成了一大条长龙。

  看来,漫长的等待少不了!左顾右盼中,我眼前突然一亮,一个柜台上方显示屏的内容赫然入目:军人优先专柜,军人依法优先。

  军人乘飞机也可以优先?我和同行的丈夫都是军人,抱着疑问和尝鲜的心理,我们决定前去试一试。

  专柜前只有一对母女正在办手续,可看样子不像是军人。抬头再看显示屏,我才发现,这是个军人和国际中转旅客合用的柜台。

  轮到我们时,工作人员倒也简洁利索。当我们分别出示军官证后,她二话没说便办好手续,并在登机牌后贴了张有英文“Priority”(优先)的红色标签,告诉我们凭此还可走优先通道。

  到了安检口,我们本以为优先通道,会出现过去常遇到的情景——要优先,得拿着证件,穿过从队尾到队首所有人灼热的目光——若是那样,我还是宁愿放弃优先权,老老实实排队。

  然而,在普通的安检口转了一圈,我们没有找到那标志。后来,询问工作人员,才在头等舱旅客安检口看到了“军人依法优先”标志牌。其实,我们已路过此处,只是没往那儿想。

  带着惊喜直奔空旷的安检验证处,我们递上登机牌和身份证。刚开始,工作人员眉头一皱:“你这不是头等舱机票呢!”

  “据说凭这个可以走优先通道!”我指了指登机牌背面的红色标签。

  “是什么优先?”工作人员问。

  “军人依法优先!”我答。工作人员报以职业微笑,随后我们顺利安检,登机时,也是一路绿灯。

  还有什么地方可以优先?飞机落地后,我们开始猜测:托运的行李会不会也最先出来?办理托运时我留意到,工作人员在行李牌上夹了一张红色标签。

  当首都机场的行李转盘启动时,我们都瞪大双眼紧盯行李出口。果然,我那个黑色的拉杆包第一个从传送带爬上了地平面……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