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调整组建单位出现了“怪象”,该咋办?【3】

2017年06月20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尊法守法,走出“人治”思维惯性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组建之初,作训科将《五月份值勤训练计划》下发部队,出人意料的是,机关精心制订的计划,在基层执行时却屡屡“碰壁”。

“根据相关规定,我们营很多岗位都需要官兵24小时在岗值勤,夜班人员要在第二天进行补休,因此无法确保计划中所要求的参训率。”该旅某营负责人李伟向机关反映。

“改革后,官兵任务职责发生了不少变化。凭老经验制订的计划,还能够有效指导基层吗?”旅党委事后认真进行了反思,机关靠经验作指导、拍脑袋作决策的工作方式,实际上是“人治惯性”在作祟。

经调查发现,训练计划在基层“碰壁”并非偶然,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等违背法治精神的“人治惯性”还不同程度存在——

财务大检查前,保障部李助理从某连队抽调2名战士,帮助整理财务凭证,该连队只得重新调整值勤班次。

某大项活动结束,保卫科刘干事撰写情况报告前,给各基层单位打电话,要求汇总上报相关资料,让不少基层干部加班到深夜。

随意要公差、随时派任务、随便改计划……机关的“任性指导”在基层引发不少怨言:“机关动动嘴,基层跑断腿”“决策一出台,问题跟着来”……

“只有跳出人治的传统窠臼,让‘法’回归治军主导地位,才能推动部队转型发展。”该旅主要领导如是说。

依法指导,首先要有法可循。面对类型多样、任务各异的新情况,该旅领导机关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在制定《战备工作规范》基础上,还分门别类制定下发《通信值勤管理规定》等手册,确保机关在指导基层工作时统分结合、权责清晰。

为将“人治惯性”牢牢关进法规制度的笼子,该旅领导机关第一次集中组织学习,就把法规制度列为重点内容,全体机关干部集体研究讨论工作怎么干才符合规定、合乎程序、利于基层……

目前,注重从法定的工作职能和法规制度出发行使职权、谋划建设已在该旅蔚然成风:《军事训练大纲》《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条令法规,以及旅本级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被机关干部当作“法宝”摆上案头,“撰写材料时翻一翻,向下发文时对一对,电话通知前看一看”成为普遍自觉。

随意派遣公差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因为旅《调整改革期间兵员管理暂行规定》中明确:各单位不得随意借用士兵,确保转隶前后岗位一致。

随意下派任务的现象也不再“时有发生”,因为旅《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中规定:不得随意向基层索要材料。

该旅由10个不同类型单位组建而成,虽然部队种类不同、人员成分多样、担负任务各异,但有了法规制度这个“纲”,全旅工作“类型多样而统筹有方、任务繁重而运转有序”得以实现,官兵顺利完成了调整移防、人员定岗、协同训练等大项任务。(何睦 马永生 晏良 刘恒武 杜融 孙利波)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