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扎根改革前沿 守望深港繁荣【2】

——武警深圳市支队忠诚履职护航特区发展纪实

2017年06月29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08年6月14日光明新区抗洪抢险时用冲锋舟运送群众。

面对神圣使命和繁重任务,官兵甘于奉献敢打硬仗——

护航特区发展,做坚强盾牌

哨位因使命而存在,军人因任重而光荣。

1992年8月11日,中队官兵连续20多个小时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始终坚持战斗在“股票风波”处置一线,向特区政府上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1993年8月5日,罗湖区清水河发生爆炸,深圳危在旦夕,支队官兵与死神抢时间,与火魔展开激烈的殊死搏斗。

几十年来,部队反复经受各种使命任务考验,年年一仗接着一仗打,官兵始终保持着甘于奉献、敢打硬仗的硬朗作风和战斗本色。

2008年6月13日子夜,支队接警:光明新区公明街道辖区19个社区发生严重洪涝,30余万群众受灾,近万市民情况危急,请求部队紧急救援!支队迅即成立了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第一时间率领500名官兵携带装备紧急赶赴情况最危急的马山头、合水口、红星等五个社区抗击洪魔。在历时20多个小时的奋战中,官兵们共救出遇险群众2000余人,其中孕妇5人、老人和儿童300余人。

2015年底,深圳光明新区特大滑坡事故发生后,该支队第一时间抽组500名兵力投入救援,打响了长达30天的跨年的救援行动,累计搜索9.2万多平方米滑坡覆盖区域,协助清理挖掘点41个,及时转移群众300余人,抚慰了特区群众的创伤,在同胞瞩目中立起了忠诚卫士的好样子。

坐落在深圳市大鹏新区的大亚湾核电站距离香港不远。驻守在大亚湾核电站的三大队官兵,被誉为是与核共舞的“光明卫士”,日夜守护核能发电,让香港民众安心享受安全洁净能源给现代生活带来的便利。建站初期,哨兵每天要检查2万多人员和上千台车辆出入。核反应堆筑基时,30多名官兵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施工现场守卫了三天三夜,下哨时脸上布满了厚厚的一层泥土。核电站投入运营后,哨兵一丝不苟,确保了核电站的外部安全。

近年来,支队担负特殊勤务。哨兵面对风险挑战的不是生死考验,而是巨大诱惑。一次,哨兵被执勤对象请求帮忙打个电话,并以百万巨款答谢。哨兵丝毫不为所动,并如实上报情况,为历时2个多月的重大案件侦破提供了重大线索。支队长占长新自豪地说,好钢不被盐碱腐蚀,所以轮船可以在风浪里远航;好兵不被利益腐蚀,所以部队可以抵御风险安全发展,再立功勋。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