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扎根改革前沿 守望深港繁荣

——武警深圳市支队忠诚履职护航特区发展纪实

2017年06月29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武警深圳市支队官兵护卫文博会。

六月鹏城,朝阳似火。在喧哗拥挤的皇岗口岸,威严的哨兵守护着过往旅客的安全。在万千旅客的眼中,武警深圳市支队官兵的身影,已经成为深圳特区繁荣图景中的一抹常青。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特区卫士倍加振奋,以更加昂扬的士气履职尽责。20年来,武警深圳市支队官兵见证、守护了特区发展前行的每一个坚实脚印。他们始终保持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始终扛起护航特区发展的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为维护深圳稳定、促进深港繁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面对思想交汇和灯红酒绿,解读社会发展经济腾飞——

听党话跟党走,信念更坚定

深圳毗邻港澳,多元思想交织碰撞,“灯红酒绿”目不暇接。身处“考场”前沿,支队就地取材,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思想武器,以深港繁荣为生动现实教材,教育引领官兵,打响一次次“头脑里的斗争”。

“小的时候,对一江之隔的香港非常羡慕、憧憬。如今,我们同步发展繁荣,共同享有改革开放成果。经历了这些,深圳人非常自豪,非常满足。”在与驻地市民的对话中,官兵听到了群众心声。

深圳己经成长我国最具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在深圳博物馆,官兵们目不暇接、啧啧赞叹。他们看深港、比今昔,看到了改革发展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内心生发、升腾。

铁一般的信仰,在思想交汇中反复锤炼,在灯红酒绿中经受考验。

上世纪90年代,军队叫停经商活动。支队不仅令行禁止,更是从思想根子上扭转观念,积极探索总结出“市场经济下管好干部带好兵的八条经验”,并向全军推广。被武警部队授予“沙头角好中队”荣誉称号的沙头角中队驻守在毗邻香港的沙头角口岸,中队官兵不忘军人本色,拒腐蚀、永不沾,成为特区建设的“一面旗帜”“一张名片”。

21世纪的今天,洞开的互联网裹挟泥沙冲向意识形态坚守的阵地。支队党委班子面对时代拷问,认识清醒而坚定:越是众声喧哗越要理直气壮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经过学习,有战士感慨地说,在特区当兵眼界更开阔,对党的理论理解更深,能更快地在思想上“入伍”“入党”。

清醒的头脑,带来坚决的行动。

八中队长年担负长途押钞任务。中队几乎每名官兵都有过在温度高达65摄氏度的“闷罐车”里待上几天几夜的亲身经历。驻守闹市不染尘,金山为伴见忠诚。官兵们把这样的经历调侃为“黄金桑拿”,却对身边的巨款毫无杂念,从不染指。

在深圳皇岗口岸巡逻执勤的战士李帅抓捕一名男子。在将其移交公安机关途中,男子拿出3万港币试图贿赂,被李帅一口拒绝。

支队政委王家辉说,官兵置身深港繁荣这个大课堂中,不仅耳濡目染中感受中国的发展速度、感悟党的正确领导,深港“合作共赢”“优势互补”的团结奋进精神以及“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同时激励着官兵锐意进取,推动部队建设不断走上新的台阶。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