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辽宁舰动向令港台一喜一忧 歼20随航母访港?

2017年06月30日08:4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6月29日下午,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宣布,辽宁舰航母编队将在跨区训练期间赴香港,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的庆祝活动。这坐实了之前媒体的猜测。航母编队访港令港人激动,却让台湾感到担忧。台湾媒体这几天紧盯辽宁舰航母的动向,担心其会绕台航行。不过大陆专家表示,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出航,一是为了训练,二是为了访问香港,绕不绕台湾不是重点,这需要根据行程来规划。即便绕行台湾,台湾也要逐步适应,未来这种行动可能会越来越多。专家表示,辽宁舰编队到访香港后,可能会首次对公众开放。

  台媒紧盯辽宁舰动向

  台湾中时电子报29日报道称,外媒报道大陆航母辽宁舰将访港,外界分析当日凌晨可能经过台湾海峡。台媒称,“国防部”表示,持续掌握周边解放军动态,并依规定做好处置。台军方官员透露,辽宁舰已由黄海进入东海,会在近日通过台湾海峡,确切时间尚无法判定。

  报道称,辽宁舰编队25日从青岛起航,展开跨区机动训练,编队由辽宁舰和052C型导弹驱逐舰济南号、052D型导弹驱逐舰银川号、054A型导弹护卫舰烟台号组成,这支编队还携带多架歼-15舰载战机和多型直升机。

  在29日举行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辽宁舰编队在开展跨区机动训练期间,是否会经过台湾海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回应称,辽宁舰航母编队此次开展跨区机动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的一次例行性训练。有关具体情况,此前海军已经发布了信息,没有需要补充的内容。

  绕台不是航母训练主要内容

  中时电子报称,辽宁舰除参加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外,最主要的是要进行几项训练,包括海上航行补给试训、舰载机夜间起降训练。上一次辽宁舰航母编队远海训练是在去年末至今年初,去程沿台湾以东海域南下,返程沿台湾海峡北上,因此也被舆论称为首次完成“绕台”航行。因此,这次辽宁舰航母编队二度奔赴远海,预计仍会与第一次相仿。

  报道称,中国军网英文版之前发布了一组尚处于部队海试阶段的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的照片。海军接收排水量达到4万吨级的901型舰首舰后,就近将其暂驻在南海舰队基地。此次辽宁舰南下,不排除与901合练的可能。缺乏大型补给舰,是辽宁舰过去无法赴远海开展长时间训练的主要原因之一。文章认为,在进行完首次合练后,辽宁舰与901的互动将会不断增加。在901型舰的保障下,辽宁舰航母编队将成为真正的远海航母编队。

  针对台媒的猜测,大陆专家表示,此次辽宁舰编队出航一是为了训练,二是为了访港,如果绕行台湾海域,恐怕也只是顺道。台湾要逐步适应解放军海军的航母编队在台湾附近活动。解放军航母编队在台湾附近训练的重点是训练,而非台湾。真要对付台湾,没必要出动辽宁舰。

  歼-20随航母访港?

  在辽宁舰开始跨区训练时,就有媒体猜测,编队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在7月访问香港。国防部发言人吴谦29日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是值得庆祝和纪念的。辽宁舰航母编队将在跨区训练期间赴香港,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的庆祝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将适时发布。

  吴谦并没有公布航母访问香港的具体时间。有香港媒体引述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主席、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郑耀棠在与媒体的茶会上的话称,辽宁舰将于下月8日访问香港2天。

  解放军航母编队到访香港后,将以何种形式组织活动成为关注焦点。中国军事专家表示,航母编队到访香港后,很可能会向公众首次开放辽宁舰以供参观。另外,也不排除组织甲板招待会的可能性。

  还有台湾媒体称,大陆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也将随同辽宁舰庞大阵容访港。不过一位大陆军事专家认为,歼-20参加香港相关庆祝活动的可能性不大。即便歼-20参加相关庆祝活动,也绝对不可能随航母编队访港。歼-20属空军,且不是舰载机,不适合由航母搭载。如果歼-20赴港,直接飞过去最合适。(张亦驰 马 俊)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