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透析美军主导下的联合军演:热闹背后的战略角力

2017年07月04日10: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美军为谋求全球战略利益、维持其“一超独霸”的战略地位,常态化与盟国或“伙伴”国实施联合演习。此举不仅可提升自身作战能力,还可与他国形成特定方向、特定目标的作战能力,借以彰显特别的政治意图。因此,在全球化背景下,关注研究美军主导下的联合军演,对于认清其战略走势具有重要启示。

目的指向明确,服务军事战略

美军认为,联合军演是国际政治的需要和体现。国际联合军演具有战略级的国际影响力,利用国际联合军演显示对国际和地区政治的影响,可加强对关键地区的控制。其演习直接服务于美国国家军事战略,目的指向明确。

调整战略布局,强化军事联盟。联盟战略是美国防务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要素之一。冷战时期,美国为达到控制欧洲、对抗华约的目的,在西班牙、意大利和联邦德国设立专供演习用的训练基地,定期实施国家间军事演习,演习目标直接针对原苏联和华约组织。冷战结束后,为控制中东,美军在海湾地区设立军事训练基地,定期或不定期地与沙特、以色列、科威特、埃及等国进行国际联合军事演习,演习主要以伊拉克等为作战对手。进入21世纪,美军开始把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与日本、韩国、印度等国频繁进行一系列环太平洋军演。

炫耀军事实力,威慑战略对手。美国是一个信奉武力政策的国家。美国在海湾战争、“沙漠之狐”行动和科索沃战争中推行的武力干涉屡屡得手,使其更加痴迷于武力,在世界各地特别是“敏感地区”频繁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目的是炫耀强大军事实力,对潜在对手施加压力。频繁举行的美韩、美日军演,其意图不言而喻。环太平洋系列军演除了强化自身训练之外,演习目的也非常清晰——防备亚太地区的新兴国家,有着明显的战略威慑意图。

加强军事交流,提升盟友信任。美军认为,国际联合军演是加强盟友国家间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手段,能够增进军队间的力量整合。透过联合军演,可以检验两国或多国间政治关系紧密程度。当需要和盟国军队合作时,美军可依演习中形成的统一方式行动,避免事到临头手忙脚乱。2013年11月,美军后勤部队与菲律宾军队共同在“海燕”台风肆虐菲律宾群岛时进行救援合作,检验了与友军实施军事合作的效果。

着眼未来任务,服从军事准备

美军认为,演习除了可以炫耀武力外,更应为未来多国军事行动做准备,最大限度地提高多国联合军事演习的训练价值。

验证评估作战理论。美国陆军上将约翰·N·艾布拉姆斯曾说:“我们的训练着眼于坚决完成部队的任务,以满足我们国家的作战需要。”美军在制订《联合必训课目表》过程中就强调,把部队战时作战任务和训练联系起来,借以验证新作战理论。如2012年,美军通过在夏威夷举行一系列“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完成诸多训练任务,尤其是验证了“大绿舰队”作战概念。两年一度的美日“利刃”联合军演,其目的则是增强美军和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部的战备协作。

检验装备技术性能。美军认为,国际联合军事演习除了可以提升军队自身战斗能力和联军战斗能力之外,还应检验新装备、新技术、新战术。如“环太平洋-2012”联合军演,首次将P-8A“海神”反潜机应用于实战,其战技术性能得到试验测试。

内容丰富多样,检验军事实力

演习规模大、组织形式灵活。近年来,美军国际联合军事演习的力度不断加大,具有参演国家多、次数多、人员多、规模大等特点,呈现出系列化、规范化、多样化和逐步扩大化的趋势。目前美军主导的国际联合军演,平均每半年达20多次,而且参演国家逐渐增多。“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参演24国,共有47艘水面舰只、6艘潜艇、240架飞机和25万官兵参加。

非战争军事行动演习课目增多。为使军队能够灵活适应作战行动与非战争军事行动间的转换,美军逐渐增加非战争军事行动在联合军演中的比重。为提高国际联合反恐能力,美军与菲律宾联合举行以消灭菲阿布沙耶夫武装为目标的反恐“肩并肩”联合演习。美泰“金色眼镜蛇”演习,近年来也逐渐将重点放在反恐救援上。

重视模拟训练“实战化”。为实现“像实战一样进行训练”,美军建立了专供部队演练的多功能模拟系统。进入新世纪,美军不定期与盟友间进行计算机模拟或作战信息互通学习,通过信息网络与模拟设备将分布在全球执行任务的部队连接起来。美军国家模拟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提供设备、网络、通信、武器性能、地形数据库以及演习方案设计专门知识来支持美军的演习训练。如美军在亚洲实施的“肩并肩”“关键决断”“金色眼镜蛇”等演习,模拟程度都非常高。(常 权 刘文刚)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