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底气”or“地气”?高学历干部如何被真正“高看一眼”【2】

 
2017年07月06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底气”or“地气”?高学历干部如何被真正“高看一眼”

  博士“突围”:“底气”和“地气”的辩证法

  ——旁观陆军某部3名高学历干部的成长经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通讯员 李云峰

  1. 睡在地铺上的博士被真正“高看一眼”

  西南交通大学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业博士何庆勇(右二)创造了所在部队92式手枪分解结合17秒的训练纪录。李云峰摄

  车辆、装备、物资移交,何庆勇几乎跑遍每个库室,依照清单逐一验明签字。老部队在改革中撤编了,作为单位临时管理小组负责人,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让他欣慰的是,虽然当前一些战友思想处于波动中,大家却都对他信任有加……

  “走,打球去。”忙活完一天的工作,何庆勇换上体能训练服,招呼大家一起打篮球。在大家眼里,这个拥有博士学位的“官”早已和他们打成一片。

  但是,这样融洽关系的形成也是经过波折的。2009年6月,当何庆勇拖着行李箱回到旅里时,官兵们敲锣打鼓夹道欢迎。他是该旅史上的首个博士,所有人都对他“高看一眼”。

  面对“高看一眼”,何庆勇有底气。他师从权威专家,先后在国际上发表论文10篇,其中7篇被SCI、EI收录,拥有2项发明专利,在国内电气工程领域小有名气。

  然而,“博士热”没过多久就遇冷了。何庆勇常常感到,官兵们不爱跟他交流了。后来有人提醒:“你身上学生味重了,兵味淡了。”

  打仗是要和战士在一起摸爬滚打的,而不是呆在实验室里“一尘不染”。何庆勇搬出旅里给他分配的单间,住进班排。参加跨区机动演习,他与官兵们一起卸物资、搭帐篷、挖掩体,手上磨出了血泡。渐渐地,官兵们喜欢上了这位与他们一起睡地铺的博士。

  接了地气的何庆勇,开始发出更强的“光和热”。2011年5月,何庆勇受命代理某新型导弹营营长。他带领全营骨干大胆创新,整理出该型装备的训练与考核细则。当年参加上级组织的新装备系统比武大会,何庆勇带领全营勇夺第一名。

  这时的何庆勇被真正“高看一眼”,他被调离导弹营,到战炮营担任营长。旅领导的一句话道出缘由:“你是个好酵母,下一步,这个战炮营也将列装新装备,让你去,就是让你去提前培养人才。”

  被“高看一眼”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何庆勇带领全营官兵研究老装备融入新体系的战法训法。当年实弹打靶,连续2次命中拖靶,被评为“实弹射击优胜营”“军事训练一级营”。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