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底气”or“地气”?高学历干部如何被真正“高看一眼”

 
2017年07月06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底气”or“地气”?高学历干部如何被真正“高看一眼”

  采访基层高学历干部的发展情况,不少带兵人和当事人谈到“底气”和“地气”的辩证法。如何悟透用好这一辩证法,让博士、硕士在基层发光发热,尽展才能,值得我们深入探索和思考……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山沟沟里飞来了金凤凰。

  6月21日上午,第77集团军某旅礼堂座无虚席。听说一位医学女博士要来讲解如何防治夏季训练伤,身为病号的下士陈伟伟颇为期待。不料,女博士一“出镜”,他却愣了神儿。

  “那不是黄军医吗?”就在昨天,陈伟伟还捂着肚子去卫生连看病,值班医生正是此刻台上授课的黄河飞,瞧她平易近人、嘘寒问暖的样子,没想到居然是一个博士。

  惊讶的其实不止陈伟伟一个。黄河飞到卫生连任职后,和医护人员经常到基层巡诊。训练场、宿舍楼、机关办公室,都留下了一个短发女军医的身影。

  一个医学博士怎么会选择基层?其实,去年12月,从第三军医大学心血管内科博士毕业时,黄河飞并非没有别的选择——

  “当时导师建议我留校。”对此,黄河飞心动过。不过很快,她下定决心,到基层去“深造”。走进山沟里,不少人为她惋惜。黄河飞不这么想:卫生连岗位虽小,但是关系数千名官兵的健康,是小事吗?

  博士当基层军医,黄河飞自然底气十足,而且接地气更令她如鱼得水。授课时,很多官兵感同身受,给出了由衷热烈的掌声。走出会场,黄河飞坦言,今天这一课,不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望闻问切一番,光凭过去在学校里学的理论是讲不出来的。而训练伤也已经成为这个女博士目前最关注的研究课题。

  “有底气,不接地气,容易好高骛远;有底气,接地气,才能建功基层。”采访基层高学历干部的发展情况,不少带兵人和当事人谈到“底气”和“地气”的辩证法。如何悟透用好这一辩证法,让博士、硕士在基层发光发热,尽展才能,值得我们深入探索和思考……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