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雪豹突击队,顶尖的反恐“杀手锏”【2】

闫嘉琪 韩笑(实习生)
2017年07月18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射击训练。

练真功,训练场上一决高下

他们是精挑严练的种子选手。

要想加入突击队,要扛的住体能极限挑战,思维反应要足够灵活。入选只是第一步,随后考核中,每批新兵有近一半将惨遭淘汰,留下的人,还要经历多年严酷的训练,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战队员。

雪豹突击队的训练完全立足实战。他们定期考核、连续两次不达标就将被淘汰。每次的“魔鬼周”训练,每人只能领到3天的干粮和7瓶水,每天负重30公斤奔袭几十公里,生理和心理都备受煎熬。

雪豹突击队强调体能与思维的“优优结合”,要在生理机能达到极限状态时,仍然保持头脑清醒。队员们每天9小时的训练中,有许多独特的内容:体能训练后做算术,在大喘气儿时背图形;他们要在可以四面射击的战术房内磨合彼此配合的默契;他们参加国际竞赛与外军交流学习……

严酷的训练不但让他们一击必杀,还练就很多对环境的特殊适应能力,比如,普通人的眼睛在夜间关灯至少需要5秒来适应黑暗环境,而队员们只需1.3-1.5秒。

他们是特战科目的全能兵

反恐训练中,800米的距离,处处弥漫着火光与硝烟,队员们跨越沟堑、快速射击、倒立索降……他们宛如身怀绝技的大侠,无所不能。

3名身穿黑色潜水服的蛙人身背20多公斤重的装备,悄然潜入水下。借助一艘小船体掩护,一名蛙人瞅准时机果断出击,歼灭远处路面上的“恐怖分子”。“轰!”的一声闷响,水下排爆队员在安全水域成功引爆炸弹,30多米的水柱冲天而起。

一名合格的突击队员,需要精通水陆空“三栖”作战,还得掌握复杂环境下侦察、排爆、各类车辆驾驶和格斗等技能。

一天雪豹人,终生雪豹魂。特战队员们臂膀上怒吼的雪豹头徽标,寓意着雪豹突击队行踪神秘,出动神速,作战神勇,外形神气。

自组建以来,队伍中几十人荣立个人一等功,近百人荣立个人二等功,几百人次荣立三等功。2013、2014年在约旦举行的“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蝉联总冠军,2016年夺得首届“锋刃”国际狙击手比武竞赛总冠军……

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雪豹突击队员对此引以自豪。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