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雪豹突击队,顶尖的反恐“杀手锏”

闫嘉琪 韩笑(实习生)
2017年07月18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浴火突围。李光印 摄

“砰!”百米开外,一枚汽油弹爆炸。热浪和冲击波迎面冲来,记者不由得后退两步。

浓烟与火光里,突击队员们手握武器,高空索降,穿越火障,徒手攀登,飞身入室……11分钟后,“恐怖分子”被击毙,“人质”成功获救。

这是记者在雪豹突击队训练场看到的反恐训练一幕。

雪豹突击队,隶属武警北京总队,这是一支国家级反恐特战力量。

铸忠诚,实战时刻无畏生死

2014年,国际特种兵比武现场,雪豹突击队参赛队员吴雪松被外军选手甩出100多米,很多人认为中国队败局已定。此时的吴雪松生病中暑,发着低烧,嗓子和胸口感觉剧烈疼痛,他顾不得这些,只是咬紧牙死死地盯着对手向前冲。到坡顶时,他已将对手反超40多米。由于体能爆发性消耗,他的喉咙内毛细血管崩裂,鲜血从鼻腔口腔中喷溅而出,但仍坚持完成对200米外四个目标的精度射击,成功逆转。

雪豹突击队的勇士们逢敌亮剑、敢打硬拼,他们不畏艰难,挑战极限,上阵必胜。

“雪豹突击队在党中央的直接关怀下成长,是反恐国家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每位官兵唯一的政治信条,为此我们甘愿奉献一切。”雪豹突击队甘勇政委坚定地告诉记者。

王亮,十大忠诚卫士,武警总部优秀教练员,个人一等功、二等功获得者。他从一名武警战士到一名优秀的指挥官,他18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在反恐作战一线,带领官兵精钻细研反恐作战技能。在训练场上,他创新训练理念和组训方法,让队员在训练中永远都有新鲜劲儿,始终充满着激情,迅速提升中队官兵的各项能力素质。在担负任务时,他带领官兵提前搞好战法研究和情况演练,引导每位官兵为打赢制胜而“绞尽脑汁”。正是因为他理想信念坚定,矢志强军目标,他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荣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雪豹人的担当与奉献。

平时培塑政治品格,瞬间考验展现忠诚。雪豹突击队战士付英豪在回家探亲时遇到歹徒刺伤群众,他挺身而出。一分钟后,犯罪嫌疑人陶某以及同伙刘某被制服。

雪豹突击队某中队中队长王行,曾在我国某驻外使馆执行警卫任务。在战火硝烟弥漫、处处隐藏危险的陌生环境中,他和战友们总结出一套实用有效的驻外使馆反恐实践宝贵经验。

“王队长,如果让你再去一次呢?”有记者问。

“作为军人,组织安排给我的任何任务,我都要坚决完成。困难和危险必然存在,身为一名雪豹队员,为完成任务就要克服一切困难。”王行坚定地回答。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