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营三创客掀起“创新风”

2017年07月20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7月以来,第80集团军某旅3名士官成了官兵争相膜拜学习的“明星”——累计完成技术革新80余项,攻克难题近百个,先后有数十项科研成果获得上级表彰。“成绩太过耀眼,想不红都难,军营三创客实至名归。”该旅领导提起这3个“宝贝疙瘩”一脸欣喜。

  7年前,“爱捣鼓”的赵洪江、游晓亮、杨飞虎三人凑到一起。当时,游晓亮是一名技师,到连队巡修装备时,一名老班长拉着他发起牢骚:老式火炮电源电压不稳、电容量小,还得靠专用设备才能完成充电。“这到了战场上充不上电,肯定要坏事!”听完老班长一番话,游晓亮暗下决心一定要攻克这个难题。回到营区后,他找到赵洪江和杨飞虎,三人一拍即合。

  采集数据、优化方案、反复试验……几个月后,新型多功能电源研制成功,这款电源具备直流、交流同时供电、实时显示剩余电量等多项功能,既能作为击发电瓶,又能作为野战条件下照明、办公电源。设计定型后,该旅专门划拨资金,用于该型电源批量生产,如今这款电源已经成为旅实战化训练的“标配”。

  “搞创新,只靠我们3个人掀不起风浪,关键还得靠旅队的人才培养计划。”赵洪江介绍说,近年来,旅队先后与10多家军工厂和科研机构建立交流机制,定期邀请技术专家到部队一线,与官兵组成联合装备技术革新小组,同时还与多所院校建立联保联育制度,每年选派技术苗子到院校深造,官兵科技素养不断提高。

  随着军营三创客的走红,越来越多“粉丝”加入他们团队。去年该旅参加防空兵部队跨区演习,以他们3人为代表的“众创”团队发明革新的一系列器材在战场上大显神威:用于夜间铁路装载的激光平板定位器大大提升了装卸载速度、车载多功能洗消装置既可以用于洗消又方便官兵野外用水、导弹装填对接显示仪让导弹装填既快又准……这些革新成果样样带着野战特色,件件与打仗相连,大大提高了作战实效。(孙连伟 唐玉江)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