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军队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大国担当【2】

2017年07月27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国维和官兵在马里执行任务

中国“蓝盔”驰骋于世界多个战乱、艰苦地区,用生命捍卫和平正义

联演联训砥砺的是官兵的意志和血性,提高的是官兵的协作和协同水平,国际维和则考验的是官兵的忠诚和胆识,检验的是官兵的处置能力和牺牲精神。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他们在任务区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典范”,被誉为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维和部队,是精英中的精英,是联合国的骄傲。没有大国的责任和担当,没有维和官兵付出的鲜血和汗水,中国军队怎能获得如此高的赞誉。

言必行,行必果,是中国外交的一贯风格。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作出庄严承诺。现如今这些承诺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仅在去年,中国就为有关国家培训了500名维和人员。

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抵达苏丹

维和很艰苦,维和有风险,维和有牺牲。中国维和部队大多去非洲执行联合国赋予的任务,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是贫穷落后、交通不便和物资短缺,这些生活上的困难都能克服。关键是他们时时处在恶劣和危险的环境中,武装分子或埋设路边地雷,或穿过铁丝网,越过阻绝壕,企图对维和人员实施突然袭击,维和人员时刻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中国军人有胆识、有能耐、有本事,让他们往往在危险境地中化险为夷。这得益于他们在国内的严格训练,得益于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得益于他们对联合国维和使命的深刻理解和挚爱。为维护世界和平,已有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异国他乡。他们代表祖国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他们为世界守望和平、捍卫正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联合国铭记他们的英名,中国人民和军队永远祭奠这些英烈。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