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军队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大国担当【3】

2017年07月27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实施首次护航

一批批护航编队,一次次踏浪大洋,他们的行动在国际社会赢得满堂彩

军人与艰难为伴,与死神为伍,这就是军人的担当,就是军人的价值所在。中国军队的担当精神给人民以信心,给世界以希望。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成了海盗的天堂。他们劫持过往商船,抢夺财物,甚至杀人越货,一时间把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搞得乌烟瘴气,严重影响了这个战略航道的安全和航行自由。2008年6月以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4项决议,授权各成员国在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事先同意的情况下,进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及安理会相关决议为各国派遣海军舰艇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提供了直接的法律依据。同年12月2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轮值主席通报中国政府向该海域派遣军舰护航的决定。

2008年12月26日。海南三亚军港,三艘军舰在长长的汽笛声中起航,载着祖国的重托和亲人期盼,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10天劈波斩浪,10天内外协调,编队风尘仆仆抵达任务区开始执行护航任务。这是我海军首次赴远海执行军事政治任务,维护国家利益,履行国际责任,对保障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开展国际军事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在人民军队的编年史上,浓墨重彩地写下光辉的一页。

8年多来,我海军三大舰队轮番上阵,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海还是那片海,事还是那件事,但他们不敢懈怠,也不能懈怠,默默地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巡弋在大洋深处。我海军编队先后为6300多艘次商船护航,船舶和船员都安全无恙,免遭海盗的袭击和扣押;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运往索马里的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使生活在深重苦难中的灾民得到及时救助。我海军编队机智果断勇敢,多次解救遭到海盗袭击的过往外国商船,他们的行动在国际社会赢得满堂彩。

沧海横流,勇向潮头立。在人民军队90年的历史长河中,前辈们曾用土枪土炮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同日本侵略者拼杀,后来又同美帝国主义战斗,打出了新中国,打出了国威和军威。今天的红军传人以现代化的武器和多种手段打击海盗,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不仅仅是为了维护我们自身的安全,也是为了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钱利华)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