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牢记习主席嘱托

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回访习主席走过的部队之八

火箭军某部:“种子部队”是这样锻造“战略拳头”的【2】

 赵艳红、 奉雷
2017年07月2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防化分队训练。 摄影:黄建建

殷切厚望指航引向——

融入战位投身强军实践

给你150毫升水、120克压缩饼干,你能坚持多久?

这是火箭军某部所属某团官兵“三抗”训练期间每个人2天的饮食供给。盛夏时节,为增强训练难度和提升实战化水平,该团在野外驻训中增加了抗饥饿、抗疲劳、抗缺氧的“三抗”训练,从难从严摔打部队。

“部队的核心任务是作战。”该团副团长刘云燕指出,必须克服外界的一切干扰因素,练就在多种极端条件下的作战本领。

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和提升实战化水平是习主席视察时重点关注的问题。部队党委要求每名官兵将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细化为岗位责任和能力标准,在贯彻实践中融入工作、融入战位。

该部将习主席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重要论述,以及对火箭军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梳理编印成学习手册,及时组织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官兵从领袖统帅高度关切中感悟责任、从战略军种的特殊使命中催生动力、从部队担负的任务节点中醒脑加压,始终保持随时待战打胜仗的使命清醒和能力忧患。

“习主席重要讲话向全军科学回答了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运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部队作为体现火箭军战略属性、代表火箭军发展方向的新型作战力量,必须在学习贯彻上强势推进、作出示范、走在前列,努力把大国重器锻造成战略拳头。”该部部队长夏小平这样说道。

南国盛夏,中午时分,刚刚结束就餐的该部所属某旅官兵突然接到紧急集合命令。2小时后,该旅全体官兵按照作战要求准时占领阵地。烈日下,装备展开、长剑挺立,只待指挥员一声令下。据了解,这种不打招呼、没有预告的突击拉动,在该部所属部队早已成为习惯。“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覆。只有训练的实战化程度越高,才能离打赢越近。”现场指挥任务的该旅领导如是说。

“从我直观的体验来看,在我们这儿最大的一个变化是训练的强度更大。有时为了攻克一个训练难题或检验一项成果,会训练到夜间凌晨3、4点钟,第二天上午7、8点钟又开始训练,且持续20多天。”该部所属某旅发射二营政治教导员张永国谈起习主席视察部队后的变化感受颇多。

训练必须尊重实际,紧贴实战,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这是该部领导部队抓军事训练的重要要求。他们曾对部队的训练和作战方案进行细致的检验论证,对能力标准、武器战标、作战流程等进行了修改。2016年,国家多个部委和军委相关部门联合表彰装备工作先进单位,该部所在某旅成为获奖单位中仅有的两个师级作战部队之一,原因就在于他们近年来给武器生产厂家反馈了数百条装备性能修改意见,促进了我军战略武器系统的快速发展。

警卫分队格斗训练。 摄影:李鸿林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