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朱日和阅兵总指挥韩卫国上将:要给祖国一个惊喜

范江怀 周猛 梁蓬飞
2017年07月31日05:0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独家!军报记者专访朱日和阅兵总指挥韩卫国上将

  独家!军报记者专访朱日和阅兵总指挥、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上将

  走过硝烟,走过风雨,诞生在战火中的人民军队走过90年史诗般的壮丽征程。7月30日,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三军将士列阵沙场,以战斗姿态接受习主席检阅,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沙场点兵,军心振奋;枕戈待旦,使命催征。在这个注定写入史册的特殊日子里,解放军报记者专访了阅兵总指挥、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记者:庆祝建军90周年,我们为什么会组织这样一种形式的阅兵?有什么特殊意义?

  韩卫国:此次沙场阅兵,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重大决定。通过沙场阅兵,展示我军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传统、不忘初心、忠诚向党;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改革重塑后的新体制、新编成、新成果;展示我军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面貌、新动力、新发展;展示我军瞄着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能力。通过沙场阅兵,向世人全面展示我军军威,凝聚强军魂、坚定强军志、提振强军气,进一步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记者:沙场阅兵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韩卫国:此次沙场阅兵,是我军首次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主题组织的一次专项阅兵。参加阅兵的官兵征尘未洗,按照作战编成走上阅兵场。阅兵所展示的武器装备,是历年来最多的,也是最新的。歼-20、歼-16和新型的防空导弹武器都是首次亮相阅兵场。官兵们非常珍惜难得的机遇,接受统帅检阅感到无上的光荣。这次阅兵是一次生动的政治教育,赤心向党、践诺沙场。这次阅兵是一次意志品质的全面锻炼,信念坚定、坚不可摧。这次阅兵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党和祖国给了我们一次机会,我们要给祖国一个惊喜。

  记者:这次阅兵具体安排上,从哪些方面体现“野味”“战味”?

  韩卫国:主要体现在以下4点:一是从受阅编组上,参加受阅的方队、梯队,全部按作战群队编组。二是从受阅姿态上,受阅官兵按照战斗要求着装,受阅车辆装备和飞机按作战状态确定受阅姿态。三是从动作设计上,安排了多个军兵种按战术动作受阅。四是从指挥手段上,所有指挥设施依托野战指挥方舱部署,指挥信息系统按战时状态通联,指挥通信手段按作战需求配置。

  记者:这次阅兵,战略支援部队等一些新组建单位首次亮相。请问阅兵如何体现我军在这一轮改革中编制体制调整上的新举措新成效?

  韩卫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的,是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和打赢现代战争需求,对军队编制体制的重塑,是提高军队战斗力的重大举措。这次新质作战力量的亮相,就是要完善我军联合作战的体系,运用新质作战力量,强化我军体系作战能力。

  记者:这次阅兵是在“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下,全军组织的一次大规模联合军事行动。在这一过程中如何体现战区主战优势?

  韩卫国:此次中央军委赋予中部战区阅兵指挥任务,是我们贯彻落实主席训令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对我们中部战区的信任和考验,是我们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这次阅兵,不仅成立了由军兵种组成的阅兵联合指挥部,而且还建立了军兵种指挥员参加的阅兵联合指挥部党委。阅兵的组织实施体现了逐步完善的体系优势,这个体系是上下贯通的完整的指挥体系,是各个军种高度融合的联合体系,是军种信息系统通联的完整体系,是数据链通畅的指挥控制体系。这次阅兵就是对这种体系优势的实际检验。

(责编:曹昆、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