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朱日和时刻:写在习主席沙场阅兵之际【2】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目击记

2017年07月31日10:2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受阅部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望着远去的“八一”“90”,我想起了初中历史课本里的那段文字:“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传来第一声枪响,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了……”2016年,我赴南昌采访。在南昌市于固路,一座教堂的青砖上,3个弹痕清晰可辨。凝视弹痕,我仿佛看到90年前的战火。而此时此刻,我站在成吉思汗曾策马扬鞭的古战场上,仰望纪念标识梯队,深刻体会到:回望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

  “哇!”随着周围人的一声惊呼,我的视线被远处的轰鸣所吸引——36架“铁甲战鹰”组成的空中突击梯队来了!

  “霹雳火”武直-10、“黑旋风”武直-19、“大黄蜂”直-8B,我细细观察着这些飞翔于“一树之高”的战鹰,发现它们并非以往常的楔形队形出现。

  看!“大黄蜂”越飞越低,逐渐悬停。突然舱门开启,藏在它“肚子”里的士兵冲锋下来。与此同时,两组武直-19在附近空域,低空盘旋警戒。连长冯时和飞行员汤军,隔着玻璃,对对方竖起大拇指。这是他们在完成任务后的一个习惯动作。这也是“空地两种力量默契融合的一个独特标志”。

  这是阅兵场上的一张新面孔。空中突击旅,是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首次进入人民军队序列的。今天,也是这支新生空中突击力量的首次亮相。

  这又是一张熟悉的老面孔。作为中国陆军首支空中突击旅,前身可以追溯到1955年9月在牡丹江成立的“空军第一救护大队”和1937年11月在河北高阳组建的人民自卫军。

  一气呵成!士兵突击!

  “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此时此刻,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中的深情告白,仿佛回荡在朱日和戈壁。此时此景,应是他所坚信的“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轰隆隆——”大地震颤!99A式主战坦克伴随滚滚硝烟从我面前开过。距铁甲方阵仅五米之遥的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观察这个被称为“陆战之王”的大家伙,心脏也随着它的巨大轰鸣在震颤。

  99A式主战坦克是阅兵式上的老面孔——2009年国庆大阅兵上,首次排成箭头状驶过长安街。当年那个打头的锡伯族战士丁辉,如今已成长为一名二级军士长。

  99A式主战坦克又是新面孔——一年初秋,丁辉和战友们驾驶着99A式主战坦克首次亮相演兵场。横进侧打、快进快打、大密度火力打击……这个大家伙看似笨重,却在丁辉和战友们的“调教”下,成为一个“灵活的胖子”,在近些年的演兵场上,屡显神威。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紧随其后的步战车方队、自行火炮方队、反坦克导弹方队,如一道钢铁长城,展现出陆上作战群披坚执锐的雄姿。

  首次出现在阅兵场的信息支援方队、电子侦察方队、电子对抗方队,组成一记信息作战“铁拳”,惊艳亮相。随后而来的无人机方队,虽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但它的现身,还是让大家无比振奋。你可别被它洁白的机身和可爱的造型给“萌”到,这个“小家伙”可厉害着呢!而它所列装的部队,也是全军第一支某型无人机部队。

  特种作战群由特种兵和特战装备方队组成。某型特战车,看起来小巧玲珑,但却是特种作战的“神器”。如果你也是《我是特种兵》电视剧的粉丝,那看到这一作战群,一定会惊呼,这比电视上的还要帅!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