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国驻华大使、武官参观建军90周年主题展【2】

2017年08月11日08:09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小字号

南非驻华大使迈克尔·米利·侯赛因接受笔者采访。张涛 摄

长征主题展厅内,德国驻华武官顾思齐拿起手机认真地拍照。顾思齐最近正在学习汉语,他说这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军队,此次展览恰恰给了他深入了解中国军队发展史的机会。

“当了解到中国军人在长征中所经历的种种磨难后,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现如今他们有着无与伦比的自豪感。长征的胜利令人敬畏,长征精神永远停驻在中国军人的灵魂里。”

在被问及对中国军人有何印象时,顾思齐说:“两国军队去年在重庆进行了卫勤联演,解放军的表现很专业,为德中两国军事合作开了一个好头,将来两军还会在多领域开展合作。”

德国驻华武官顾思齐(Stefan Gunhach)在展厅内拍照。张涛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丹尼尔·康斯坦丁·托莫泽伊在“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主题展厅内一边踱着步,一边仰头望着悬挂在展厅上方的“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模型。他说:“整场展览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从一穷二白到太空技术强国,不过才90年而已,如今强大的中国可以创造任何东西。”

当笔者问及他对中国军队的发展有何看法时,托莫泽伊表示,从一个记者的角度而言,他发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十分团结,从而铸就了如今这个强大的国度;与之相应的,中国军队目前也完全有能力来保护国家利益,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能保持活力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

偌大的展厅中,各国大使与武官一边参观一边低声交谈着,看着他们或认真或肃穆的神情,笔者深深感受到,一支强大的军队,的确是一个国家最骄傲的倚仗。

九十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路走来,历经了风风雨雨却始终不改初心。或许在外国武官和记者们的眼中,展厅里陈列着的是解放军一路前行走过的距离,而在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眼中,这里刻写着的是解放军前行路上留下的坚实脚印。

据悉,本次展览内容以时间为脉络,意在展示我军90年征程中历经的重大战役战斗、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决策过程和重大发展成就。展览的主题包含“在土地革命战争中诞生成长”“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保卫人民民主政权和建设合成军队”“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阔步前行”8个部分。(张涛 黄攀越 李佳垚)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