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兵心无悔》:一部走红的军营网络电影

2017年08月16日09:1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兵心无悔》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性格叛逆的大学生士兵秦锐成为了入伍新兵的一员,但在初入军营时,就与脾气耿直的副班长成石起了冲突,在矛盾即将升级之时,作为值班员的班长林忠及时制止,并把秦锐要到了自己的连队。

但是,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使秦锐干什么都落人于后,就连和战友们的相处似乎也出了问题。而副班长成石为了让全班训练成绩不影响班长林忠提干,更是一心想把秦锐赶出五班。在这种环境之下,自尊心极强的秦锐却没有从自身寻找问题,而是对四班班长郭天峰在训练中的多次“挑衅”耿耿于怀。

某天,连队将在凌晨组织紧急集合的消息被秦锐意外得知,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秦锐趁大家熟睡后悄悄溜到郭天峰的四班门口,破坏了门锁,使四班在随后的紧急集合训练中出了丑,颜面大失。不过秦锐的暗自得意却被副班长成石看在眼里,感觉事有蹊跷的成石开始有意无意的盯着秦锐。

事情很快有了结果,在一次私藏香烟被成石批评时,秦锐恼羞成怒,认为自己是在替全班出头,而成石在面对别的班时就怂了。成石顿时明白了四班紧急集合失败的事是秦锐在背后捣鬼,随即暴跳如雷,而此时林忠也闻讯赶来。

在得知事情的真相后,林忠一改往前温和的形象,不但当场对秦锐进行了非常严厉的批评,还在班务会上对秦锐进行了批评帮教。受到连番批评后的秦锐心情十分低落,但班长林忠一如既往地关心他。通过一系列的关心,秦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主动向林忠承认了错误。

随着新兵训练的推进,一场连队组织的班组对抗演练在一片陌生复杂的丛林中正式打响。行进到一处山坡时,林忠预感前面有伏兵,命令大家潜伏,而秦锐在看到大家时间优势正在被逐渐缩短时,却按耐不住心中的焦急,擅自冲出了潜伏地点,不料被蓝军守株待兔。此时,林忠为了掩护秦锐冲了出去,却不曾想在这个过程意外跌落山坡,导致小腿骨折,无法再继续参与演练。

看着救治中的林忠,忍耐已久的成石终于爆发,在一个大雨滂沱的晚上拽住秦锐来到了训练场,将他狠狠摔在训练场,并认为秦锐不配当一个兵。成石的愤怒,让内疚、自责等情绪充斥秦锐心头,生活一下变得灰暗起来。

而这个时候,郭天峰却十分恼火的找到了秦锐,告诉他只有振作起来,当一个好兵,才对得起林忠。郭天峰的话一下让秦锐看到了希望,他鼓起勇气向指导员请假去看望在医院中的林忠。而此时的林忠已经得到了提干无望的消息,但是他在看到秦锐后,不仅没有责怪,反而十分欣喜,并鼓励秦锐要振作起来。

这下,秦锐彻底决定改变自己,他把的内心歉疚化成了练兵的动力,并和成石冰释前嫌,并在成石的帮助下一次次突破极限,并参加全团比武获得了奖章。

在一个暖意浓浓的冬日,林忠伤好出院,秦锐将自己人生中第一枚奖章送给了他。秦锐认为班长当兵八年,一直十分优秀,却因为意外错过了提干,而与军官梦失之交臂,他很好奇班长后不后悔,却得到了林忠坚定的回答,不后悔!

迷彩派:我们要成为“军民文化融合”的先行者

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迷彩”与军事、军迷都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

“迷彩派”也一样,从600天前诞生,就注定主打军事和军迷牌。

相比之下,“迷彩派”的内容除了丰富多彩,更透出了一股浓浓的“军味儿”。他们的视频节目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相当准确的战略分析、相当内行的装备评析,还可以看到很多军队基层生活的镜头,看到官兵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这些野味战味军味十足却也不乏温度锐度态度的军事视频,却常成视频产品的“爆款”。全军首部网络大电影《兵心无悔》的完成,更让“迷彩派”实现一种质的跨越。

不管怎样,在圈内,“迷彩派”已经成为了一个被频繁提及的团队;在圈外,“迷彩派”也频频曝光,成为各网络媒体军事频道的常客。

资深军迷+退伍军人=迷彩派

在“迷彩派”的办公室,创始人郭震宇最先介绍的就是“迷彩派”创作团队的同事。他非常骄傲地说:我们之所以能成为一个特别有战斗力的团队,关键就是我们的核心成员中有很多退伍军人,除了熟悉军队、纪律性强、责任感高、注重细节等优点之外,超强的执行力是最值得称道的。

“迷彩派”的两位创始人更是有着20多年军事内容工作经验的资深军迷,而对军事的爱好到底是什么程度呢,用“迷彩派”联合创始人李小健的话来说就是:工作之余的一切时间都“送”给了对军事内容的热爱和研究。互联网在中国发展早期,李小健就负责过国内某知名军事论坛的管理;军事电视节目兴起的时候,他曾是多家知名电视台的特约军事评论员,也是国内多家军事媒体的特约撰稿人。而这种对军事的狂热对李小健来说也有着一些“代价”:最近参加了几次同学聚会,我的同学们聊什么话题我都只能在旁边傻站着,因为他们说的我都很陌生,就连聚会间隙玩玩牌打发时间我也只能干看——因为不会。

不过,正是凭着团队的这种“专业+兴趣”的组合,“迷彩派”成立之后,在军事内容和军事文化领域就迅速成长起来,很快占领了“头部阵地”,在很多人还在为10万+而挠头的时候,“迷彩派”的内容产品在互联网的总播放量已高达数十亿,其中仅在某一家视频网站的播放量就突破了7亿。

跳出“军迷圈”拥抱全网络

若只看“迷彩派”3个这,一定以为他们的受众会偏向于军人和军迷。但郭震宇却给出让我们出乎意料的答案:虽然迷彩派两个创始人是“军迷”出身,但在讨论团队创立的时候,就立下了一个“必须跳出军迷圈”的原则。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军事爱好者群体只关心武器装备,很少有人去关注这个群体背后,倾注的是一种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爱”。这份“爱”是一种很深很厚的情怀,拥有着极强的社会基础。而如果想要这种情怀得到释放,获得更多的共鸣,唯有“跳出军迷圈”,去“拥抱大众”,否则就只能局限在“军迷”这个看似很大其实很小的圈子中。

郭震宇还认为,军事之所以难做,是因为军事是一个很讲知识积累的领域,而很多人在知识积累多了、“段位”高了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形成一个封闭的“小圈子”,非常不利于国防知识的科普。此外我们还必须看到的一点就是,近年来一些军迷对国产武器装备的过分热爱,给军队、军工的保密等工作带来了很多麻烦,因此我们想通过创作更多的内容产品,来引导这种“热爱”,我们想告诉大家,其实军队、军事可以看的内容很多,而不是一两件高精尖武器装备。

但是,这种想法其实做起来并不容易。“迷彩派”成立之初,决定在某娱乐为主的视频网站投放军事节目的时候,就曾遭受过很多军事圈老朋友们的怀疑甚至嘲笑:搞军事怎么搞到娱乐网站去了,能行吗?!面对这些,郭震宇和李小健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他们说:最早几期节目上线的时候,我们常常半夜醒来都会赶紧拿起手机,看看播放量的数据怎么样了。

最终,用户的大量认可,证明了“迷彩派”的思路是可行的,科普+趣味的视频内容,比传统的专业武器装备分析拥有着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探索“军方+军迷”全新模式

在军事节目的制作和播出过程之中,“迷彩派”开始尝试对已经广为流传的“军队内容”就行二次包装,他们发现,一些军队认为稀松平常、军迷甚至不屑一顾的内容,往往能够引发远远超出想象的关注度。也就是说,“军队”对网民来说还是非常神秘的,这种神秘感也让军队内部的相关人士非常感慨:原来除了武器装备,老百姓竟然会关心我们这些衣食住行方面的东西。

与此同时,因为在新媒体和在内容传播方面取得的成绩,“迷彩派”多次受邀参加军方组织的诸如“网络名人进军营”等活动,还登上了军方组织的课堂讲台,和军方的新媒体工作人员一起交流互联网时代的军事内容传播等课题。

在这些活动和交流之中,“迷彩派”对军事、军队的感受开始变得更加深刻、更加饱满,在军方相关部门的协调和指导之下,他们开始频繁的用“民间思维”去尝试军事科普、宣扬军队正能量等话题,还承接了多个军种、多支部队的形象宣传片制作任务,直至和军方联合制作、出品了全军首部网络大电影《兵心无悔》。

谈到《兵心无悔》,“迷彩派”创始人郭震宇感慨颇深:这部无专业导演、无专业编剧、无专业演员、无专业设备、无特效制作、无宣发推广的“六无”网络大电影,却在爱奇艺视频网站上播放超300万次,微博话题阅读量上千万,“真正吓了我们一大跳”。

《兵心无悔》上线之后,除了广受好评之外,还受到了军方多位首长的批示和赞赏。但对于“迷彩派”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郭震宇说:现在军民融合已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但一谈到军民融合,大家基本都默认在科技产业领域,甚至在军队开个超市都算军民融合。但“迷彩派”认为,这种融合,其实在文化领域完全可以更快一些,因为文化拥有着最广泛的“军民基础”,如果未来能够有一个“文化军民融合”的平台,我相信不管对军方的文化、宣传工作来说,还是对民间的商业团队来说,都将能够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迷彩派”也愿意在未来进行更多的投入,创作出更多的文化作品,为强军梦、中国梦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