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瞄准未来战场苦练精飞

2017年08月17日08: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某陆航旅组织编队飞行训练。陈 凯摄

盛夏,夜幕下的华北某地。“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下达口令,一架架“战鹰”腾空而起,划出道道美丽的弧线,中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跨昼夜飞行训练拉开帷幕。

“要在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克敌制胜,没有全天候的作战本领不行。”指挥室里,飞行指挥员、旅长张治林告诉记者,带战术背景的跨昼夜飞行训练,对飞行员的体力和精力要求极高,虽然组织难度大、风险系数高,但今年他们还是着眼实战需要,加大了跨昼夜飞行训练的强度和难度。

该旅前身部队有着一长串荣誉:全军第一支列装武装直升机的部队、第一支编配武装直升机女飞行员的部队、第一支派出维和直升机分队的部队……2014年,部队正式调整扩编为旅,此后3次转变隶属关系。

说起这个陆航旅,不得不提“风雷”表演队。网上有这样一段评价:这是我军新组建的武装直升机专业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唯一一支由陆军航空兵组成的飞行表演队,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支直升机飞行表演队。

这支在国际舞台颇有名气的飞行表演队,由该旅特级飞行员组成,他们的飞行时长均在1500小时以上,队长李魁元更是创造了7000小时的安全飞行纪录。

距地面200多米的低空处,一架直-10武装直升机以每小时200多公里的速度低飞。突然,这个几吨重、10多米长的铁疙瘩在空中翻起筋斗。一次国际航展上,当李魁元带领“风雷”表演队一亮相,就让众多参观者“瞪大了眼睛”。这不仅展现了飞行员高超的技术,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直升机机动性能步入了世界一流行列。得知消息,连飞机主设计师都惊叹不已。

内行人都知道,驾驶直升机翻筋斗是“玩命的事”。直升机飞行高度有限,在低空做高难度动作必须精准到位、分毫不差,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训练场上,李魁元和战友们追求的绝非只是“动作惊艳”,他们设计的每一个飞行动作都有实战针对性。新调整组建两年来,该旅注重加强高难课目攻关训练、实弹射击扩展训练和特情处置模拟训练,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一次次精彩的亮相,一道道精彩的航迹,让这支英雄的陆航部队威名远播——

国庆60周年阅兵、“9·3”胜利日阅兵,该旅任务分队均作为受阅直升机方队第一梯队,率先飞越天安门,光荣地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连续两年参加“跨越·朱日和”陆军合成旅对抗演习,全程协同模拟蓝军,创新一系列战法,“低空利剑”越磨越锋利;多次参加神舟飞船系列返回舱回收、抢险救灾、科研试飞、作战能力评估等重大活动,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不断攀升。

“这次调整改革,表面上看只是改变了隶属关系,实际上是一场历史性的变革!”旅长张治林对记者说,陆军航空兵作为陆军由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型的关键要素,是实施非线式非接触全域作战的主要力量,调整改革后部队的使命任务实现极大拓展——以前参加演习,陆航部队多是“配角”“绿叶”,现在必须当“主角”、打主攻;以前搞建设往往是自我设计、自成体系,现在必须主动无缝链入作战体系……

旅领导介绍说,无论任务、形势怎么变,“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坚定信念不能变,“一切向打仗聚焦、一切向实战靠拢”的根本导向不能变。

翻开该旅年度训练计划,似乎能闻到实战化训练的“火药味”:持续深化“一天多场、一场多点、一域多用”组训模式,常态化展开连续组训、周末组训、最大量组训,加大夜间训练、对抗训练、信息化条件下训练比重……

今年6月10日,以该旅为主抽组的我国首支直升机维和分队140名官兵,飞赴苏丹达尔富尔,首次走出国门执行国际维和任务。

“我们是祖国的‘低空利剑’,随时准备消灭任何敌人……”每当执行重大任务,该旅官兵都把旅歌唱得震天响。

这是发自内心的歌声,这是对党忠诚的誓言。(王海洲 李云鹏)

(责编:韩笑(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