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委联合参谋部专司主营备战打仗和联合作战指挥述评

2017年08月17日13: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的关键一步。

  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贡献。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组建以来,军委联合参谋部各级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心无旁骛专司主营备战打仗。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和直接指挥下,深化拓展军事斗争准备,认真履行作战筹划、指挥控制和作战保障,研拟军事战略,提出军事需求,组织海内外重大军事行动和作战能力评估,稳妥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组织指导联合训练、备战建设和日常战备工作等职能,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忠诚担当的政治自觉,奋力推进各项建设和改革落地,书写着充满荣光的大国强军策。

  聚焦主业主责

  聚力备战打仗

  ——主动掀起军事学习革命和头脑风暴,不断提高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能力

  习主席的嘱托语重心长,三军统帅的寄望催人奋进——

  “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第一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以革命军人应有的忠诚、担当、勇气,做到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强国强军的伟大实践,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干好“第一任”,跑好“第一棒”!习主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军委联合参谋部党委就组织学习讨论,深刻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军委战略意图,深入分析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特点,紧前筹划工作和建设,在机关部队掀起一场军事学习革命和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加快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助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迈向新征程。

  ——真抓打仗的谋划,一张蓝图干到底。

  习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是习主席军事战略思想的政策化体现,是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军委联合参谋部始终坚持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准确把握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加紧完善军事战略体系,制定完善作战构想和方案计划,不断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做到研究工作首先学习领会习主席战略思想,组织落实严格执行习主席部署要求,督促检查都要看是否符合习主席决策指示,确保习主席军事战略思想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精神在各领域各方面全面贯彻落实。

  各局厅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任务,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持续推动战略筹划细化落实,提交数千份精准建议为战略指挥提供决策支持,拟订百余个军事行动方案牵引各方向各领域备战工作落实,确保部队召之即来、随时能战。

  ——真谋打仗的问题,一种力度抓到底。

  一年多来,军委联合参谋部着眼当好习主席和军委战略参谋、履行备战打仗职能使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用路线图和工程化的方法,统筹推进24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诸多打仗难题正被逐一攻克。

  为有效解决“五个不会”问题,军委联合参谋部坚持按照打一仗进一步的要求,常态组织备勤训练,定期开展针对性指挥演练、复盘推演、案例教学,每月一次军事讲堂,深入组织“学、研、训、考、评”、“学科技、研打仗、训指挥”……各级充满了“一天不学跟不上”的恐慌感、“一觉醒来怕落伍”的紧迫感,胜战之谋、庙算之功、打赢之能持续强化提升。

  ——真想打仗的准备,一个标准硬到底。

  着眼世界局势新变化、战争形态新演进、我军作战力量新结构、联合作战体系运行新特点,以实战标准深化军事斗争战略筹划,创新战争指导和作战样式,部署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任务,牵引各方向各领域各方面真抓实备、真打实练。

  直属部队坚持用战斗力标准狠抓全面建设,侦察预警、作战规划、目标保障、指挥通信、战场环境等要素组建当日即担负作战值勤任务,当年基本形成实战保障能力,成为支撑军委联指中心高效运行的可靠后盾。

  值勤枕戈待旦

  运筹决胜千里

  ——及时稳妥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坚决打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每一仗

  “攻击营地的是火箭弹,还是汽车炸弹……”

  2016年6月1日凌晨,维和战士申亮亮在马里遇袭。正在现场进行应急处置的一名班长,接到了军委联指中心打来的核实电话。

  不久之后,一架搭载中央军委工作组的专机从北京起飞,远赴非洲。

  克劳塞维茨说,在战争中,就连最简单的事情也是困难的。这段时间里,需要完成实时救援的远程指挥、敌情发展的跟踪研判、维和营地的警戒升级、国际空域的飞越协调等,涉及我军多个机关部门和军兵种、国家多个部委,以及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联合行动可以更快捷,内部协调可以更顺畅,一线指挥可以更果断……”事件处置告一段落,战例分析摆上案头。参加任务人员不摆成绩,而是深入查找问题不足,连夜制订改进措施。

  千军万马看指挥。作为支撑军委联指中心日常运行的主体主力,军委联合参谋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坚定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的领袖、军队统帅习主席指挥,视岗位如战位、把值勤当打仗,始终按照反应快、研判快、建议快、执行快、报告快的标准,枕戈待旦、盘马弯弓,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及时稳妥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坚决打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每一仗。

  钓鱼岛常态巡航、南海维权、边境反蚕食斗争、吉布提保障基地建设、反恐维稳、重大活动安保……当这些行动被各大媒体频繁报道时,人们看到的大多只是表象,殊不知其背后有多少惊心动魄的大国博弈、明争暗斗,有多少攸关生死的刀光剑影、战火硝烟。

  狭路相逢,拼的是智慧、勇气和担当。军委联合参谋部领导机关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把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装进胸膛、扛在肩上,依托军委联指中心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任务部队严阵以待、断然出手、进退阙如,坚决捍卫祖国陆海空天的和平与安全。

  能力,来自敌情意识的弓满弦张,来自备战打仗的磨砺锤炼,来自职责使命的自觉担当,更来自三军统帅的恢弘擘画。

  2016年4月20日,习主席以总指挥身份视察军委联指中心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带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导。

  科学理论指导备战实践,备战实践彰显科学理论。2017年4月下旬,军委联合参谋部组织开展习主席视察军委联指中心一周年学习教育活动,梳理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部署任务完成情况,一年前部署的几十项任务,正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和贯彻落实。

  对接作战需求

  确保运行高效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速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军种融入联合作战指挥体系……随着新一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全面实施,我军搭建起了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四梁八柱”。

  “新体制建立起来了,相关机制建设要跟上,否则会影响体制改革成效,甚至可能打乱仗。”军委联合参谋部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对接打赢现代战争要求,抓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问题论证推进军种指挥融入,推动建立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运行制度机制,加快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一路走来步点激越,一年多来成效明显。

  ——规范联指机构日常运行。按照联指机构等级部署,探索建立联合作战指挥运行模式,进一步完善编组、优化程序、明确责任、理顺关系,确保全军部队调整改革期间指挥链始终不断线,保证新建“指挥中枢”一起步就正规。

  那天,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一声令下,向各战区移交部队指挥关系,整个过程平稳顺畅、无缝对接、有序推进,全军战备工作未受任何影响。

  ——强化联合作战指挥训练。深入研究联合指挥的原则、内容、程序、方法、保障、法规、机制、人才等8个方面问题,常态化开展军委联指中心带战区联指中心指挥演练,分批组织值勤人员业务集训,推开值勤人员资格认证、持证上岗制度,机关部队以上率下,兴起练谋略、练指挥热潮,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4月,军委联合参谋部依托国防大学组织中部战区联指中心人员开展联合指挥体系融合对抗培训,探索出了“体系等效同构、兵棋对抗推演”的战略战役训练组训模式。自此,我军战区联合指挥训练有了贴近实战的“磨刀石”。

  ——加强联合指挥保障建设。拟制全军军事需求工作指导意见,统筹提报重大项目军事需求,编制覆盖各军兵种、各领域的军事需求纲目和法规标准体系,推动“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迈出新步伐;统筹战略预警、信息通信、战场环境等指挥保障要素建设,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努力打造能支撑联合作战指挥、能融合贯通各军兵种部队、能无缝链接作战平台、能智能化辅助决策、能自主安全可控的联合作战指挥系统。

  改革启动之初,针对新建军委机关部门多点部署、指挥关系调整新建的实际,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基地一手抓自身改革,一手抓通信保障,组织技术骨干融合多项创新成果,在第一时间搭建完成贯通全军的通信“中枢”和“血脉”,使军委机关指挥链四通八达。

  ——推进联合指挥法规配套。加强联合作战指挥法规建设顶层设计,展开立改废释工作,新一代联合作战条令、参谋部条例、战备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制定加紧推进;结合使命任务和工作实践,探索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细化各级职能配置和权责规束,厘清内外、上下、左右工作界面,推动军委联合参谋部与其他军委机关部门、战区、军兵种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更加规范顺畅。

  一年多来,军委联合参谋部新组建单位着眼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建立起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日常战备、战时指挥、政治工作、后装保障等各项工作机制,从严规范用权、用人、用钱、用车、用房,正规部队“四个秩序”,官兵从办文办会到战备值勤都有章可循、井然有序。

  “吾道幸逢天道在,物华又与岁华新。”阔步行进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上,军委联合参谋部官兵话语铿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梁蓬飞 张能华)

(责编:韩笑(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