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海军战舰近距离对敌新战法让敌人开不了“第二枪”

2017年08月23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项战法诞生背后的“创新密码”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在兰州舰主炮指挥室,主炮分队长巨林冲指挥舰炮手进行火炮射击,验证新战法。

  王 栋、于 林摄

  瞄准作战对手才能找准战法创新突破方向

  对于战法创新的重要性,作训科副科长石亿的感受最为直观。

  多年前,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了一次对抗演习。石亿随银川舰出航。

  在与潜艇对抗中,银川舰沿袭以往的一项战法压制对手。因双方装备性能都已发生改变,该战法没能发挥出应有的作战效能,导致银川舰败北。

  “剑变了,对手变了,战场环境变了,剑法也必须跟着创新和改变。”石亿感受到战法创新的紧迫性,“必须搞清楚潜在对手是谁,必须掌握对方装备底数。如果没有这种敌情意识,就不知道要打什么仗,就无法进行战法创新,未来作战就有失败的风险。”

  对于该支队来说,并不缺敌情意识。他们直面波诡云谲的海上形势,几乎每天都在与各类潜在对手交锋。

  石亿说:“军人就该闻战则喜。知道潜在对手是谁,只要掌握了任务特点,也就找到了战法创新的突破方向。”

  为提高战法创新质效,该支队专门成立了“战法研究室”。

  在“战法研究室”的一次研讨会上,支队领导提出:“在海上近距离对敌,必须掌握让敌人开不了第二枪的战法。”

  沿着这一思路,“战法研究室”的成员深入分析敌情我情,最终确定了一项战法创新课题,并明确了新战法的攻关方向。

  立足装备实际才能找到战法创新探索路径

  方向有了,路在何方?

  在那次“战法研究室”的研讨会上,海口舰舰长樊继功受领了新战法研究探索任务。随后,他多次召集参谋骨干开碰头会,最终决定立足装备,从作战数据入手寻找战法创新突破口。

  作战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过程漫长而艰难。

  樊继功回忆,经过大半年的积累,作战数据已有相当规模。官兵们乐观地认为,只要经过分析,隐藏在这些数据中的规律马上就会跃然纸上,新战法的突破指日可待。但事实上,他们运用各种分析方法昼夜奋战,却发现这些数据所呈现的规律性并不强。

  那段时间,参谋们陷入困惑:“难道有什么关键变量被忽略了?”他们再次对数据进行复盘,并进行了多轮实射,不断验证各种猜想。

  “最不起眼的误差,都可能影响全局。”樊继功说,经过反复演算,那项被忽视的变量终于被“揪”了出来。这个变量所产生的微弱差异,会导致舰载武器性能的变化。这个变化虽不起眼,但在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综合作用下,会对作战效能产生干扰。

  类似这样的关键节点被一个接一个地攻破。海口舰的舰员们先后对数据分析报告进行了12次修改校准,逐渐拨开了繁杂混沌的数据迷雾,抓住了战法规律的关键线索,新战法也逐渐走向成熟。

  在该支队作训科办公室,石亿向记者展示了长达数十页的作战数据分析报告。那份报告浓缩了一年多海口舰历次的演训数据,还有官兵们大量的计算和分析成果。

  “有了这份报告,新战法方案就能基本成型。”石亿欣喜地说。

  战场打赢是检验新战法的根本标准

  战法创新的“路”终于走通了,至少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这套战法是否经得起实战验证?

  今年初,在远海大洋,海口舰上的警报骤响。官兵们穿过舱道,冲向自己的战位。随着一声“开火”口令下达,3个漂浮靶瞬间被击沉。

  海口舰实习舰长张宗堂兴奋地说:“这次用新战法快速高效地实现了作战目标,根本没给‘对手’喘息的时机。”

  樊继功放下望远镜,深感振奋。他认为,这项战法极具实战价值,而且为其他战法创新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新战法通过了实战验证,整个支队都受到鼓舞。该支队将新战法在全支队范围内推广,进行更广泛的实战验证。

  前不久,该支队多艘舰艇出海训练。官兵们根据各自舰艇装备性能和作战数据积累,对新战法进行了适应性改进。

  最终,该战法在各型舰艇上都发挥出应有的作战效能,充分证明了该项战法创新成果的实用性和可推广性。

  消息传回支队机关,石亿兴奋地搓着手。他打算起草一份报告,将情况上报舰队,并建议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这套新战法,希望能有更多兄弟单位共同分享这项战法创新成果。

  石亿总结说:“过去的一年,‘战法研究室’提出了多项战法创新课题。虽然目前只验证并定型了一项新战法,但只要能在实战中达到作战目标,为战法创新付出多大的代价都值。”

  版式设计:梁 晨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