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跨越-2017·朱日和”参演部队陆空联合突破黄河天险

2017年09月04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陆空联合,立体突破黄河天险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在空中掩护下,重型装备凭借浮桥渡河。肖双剑摄

空中武装直升机盘旋布阵,两岸防空兵群严阵以待,水上工兵舟桥部队飞舟架桥……8月30日,参加“跨越-2017·朱日和”基地化训练的红方参演部队在陆航、特战、工化等多种力量联合保障下,成功突破黄河天险。

此前,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经过多个昼夜连续奔袭,在向预定地域机动过程中,突然在黄河岸边遭遇“敌情”:黄河大桥被“敌”摧毁!该集团军决定,配属该旅的某工兵防化旅舟桥分队迅速开设浮桥渡场,保障部队强渡黄河,完成作战集结部署。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突破黄河天险之战随即打响,这是对陆军部队整建制全要素高强度全域机动能力的一次全新检验。

薄雾笼罩之下,滔滔黄河横亘在前。陌生水域,水情不明,更棘手的是黄河两岸全部为淤泥岸滩地,重型装备难以通行。担负此次开设浮桥渡场任务的渡河保障群群长、某工兵防化旅副旅长田中琰介绍说,受领任务后他们迅速准确测控了任务区的水文气象情况,并利用多次执行维和任务筑桥修路的经验,创新造路方法,确保重型装备顺利通过淤泥岸滩地。

8月30日上午8时许,强渡黄河“战斗”正式打响。在武装直升机的护卫下,数十名特战队员搭乘运输机抢占有利地形,冲锋舟劈波斩浪运送先头分队渡河展开搜索警戒,为工兵舟桥部队架设浮桥扫清障碍。

8时30分,隐蔽于河岸滩头的防空兵群迅即构建起防空天网,担负隐真示假任务的官兵乘坐冲锋舟施放烟幕、构建“假浮桥”。与此同时,在近200米宽的黄河上,轻舟飞楫,哨音急促,身着救生衣的官兵动作娴熟地将浮桥编成门桥单元,数艘冲锋舟推着门桥依次展开锚定作业。

“浮桥架设完毕,可以渡河!”不久后,随着最后一节门桥在河中扣紧,一座钢铁浮桥横卧河面。数百台重型车辆借着烟幕,在武装直升机的空中掩护下从浮桥上鱼贯而过,滚滚铁流向着预定地域全速前行。(武元晋、吴科儒)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