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明星装备"亮相直博会,看点来啦!【5】

2017年09月15日08:49 |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陆军"明星装备"亮相直博会,看点来啦!

  人机合一的“飞行曲线”

  ■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营长 田小明

  半螺旋上升、钟摆飞行、四机开花……我们“风雷”表演队自行设计的一整套顶级难度的表演动作惊艳了直博会现场观众的眼睛!

  我飞的是“双机空中芭蕾”,顾名思义,就是两架直升机要像芭蕾舞演员一样,在几近直立的状态下高速旋转。机体距离地面仅有5米,飞机俯角要达到40度,两架飞机旋翼的间隔也只有不到10米。高速飞行中,稍有偏差,极易两机相撞。飞机上升过程重力极大,整个飞行过程中我们一直处于超重状态,一天下来胳膊疼得抬都抬不起来。

  但是,飞行表演所有的动作设计绝不是“花架子”,有着极大的实战意义。比如“莱维斯曼动作”,可以使战机迅速逃离敌机尾随,跃升倒转直入其后,由被动变为主动;编队飞行,长机和僚机的默契配合是打好空战的前提。一般情况下,在空战编队中远没有表演编队这么密集,但是“谋其上者取其中”,这种“过度”的标准是非常必要的。

  作为飞行员,最渴望的就是驾驶最先进的国产直升机。从最初驾驶法国进口的“小羚羊”,到驾驶最先进的完全自主研发的国产武装直升机,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国陆军航空兵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腰杆也越来越直了!

  比起“前辈”,直-10、直-19这两款专业的武装直升机设计理念更先进,武器系统和操作系统的集成度更高,一键能管“好多事儿”,在实战运用上更易达到“人想怎么飞,飞机就怎么飞”的人机合一状态。我曾执行跨区实弹射击任务,在十多米的低空,借助直-10装备的优良武器射击系统,取得了百发百中的战绩。

  打个比方,如果说以前开的是桑塔纳,那现在开的就是SUV。新型战机卓越的性能让飞行员训练效果大大提升。以前,老一代的直升机导弹射击用的是有线制导,飞行员牵扯精力多。现在,直升机上装备的是激光制导武器,可以根据现实情况自动测量和计算弹道、轨迹、修正偏差,飞行员可以集中精力进行目标追踪,大大提升了射击命中率。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